关注我们

总和生育率是妇女在生育年龄期间,平均每人生育的子女数,数值低于2.1为低生育水平。

地理试题 03-29
总和生育率是妇女在生育年龄期间,平均每人生育的子女数,数值低于2.1为低生育水平。下图为1980~2015年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变化图。完成12~13题。

12.1980~2015年,我国(  )
A.新生儿数量持续增加
B.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减少
C.老年人口比重呈上升趋势
D.人口自然增长率由正转负
解析:读图可知,1980~2015年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先增加后降低再增加,总和生育率总体呈下降趋势,新生儿数量波动减少,A错误;1990年以前生育率数值大于2.1,新生儿数量较多,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应该呈增加趋势,B错误;由于总和生育率降低,新生儿数量显著减少,导致老年人口比重呈上升趋势,C正确;1980~2015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呈降低趋势,但仍然是正值,D错误。
答案:C
13.1995年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偏低的原因有(  )
①女性人口比重低 ②子女养育成本高 ③医疗卫生条件改善 ④妇女生育观念改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总和生育率是新生儿数量与育龄妇女比值,与女性人口比重高低无关,①错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子女养育成本高,使得妇女生育率降低,②正确;随着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人口平均寿命延长,会提高总和生育率,③错误;由于妇女受教育水平提高,妇女生育观念发生变化,传统多子多福的观念不再被育龄妇女认可,④正确。故选C。
答案: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