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2015年春节期间,“马桶盖”火了,原因是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购买马桶盖

地理试题 04-01
“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2015年春节期间,“马桶盖”火了,原因是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购买马桶盖,还买断了货。但据国内媒体披露,在日本大受追捧的“马桶盖”实际上是由位于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生产,该企业生产的马桶盖不仅销往日本,而且销往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在中国内地也早有销售,令质疑国内制造企业能力的民众大跌眼镜。根据材料,完成11~12题。
11.日本企业选择在中国设立工厂生产马桶盖,再返销日本,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①劳动力成本低 ②管理成本低 ③运输成本低 
④土地成本低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①④
解析:相比日本,中国劳动力丰富且廉价,①正确;在中国设立工厂生产马桶盖,再返销日本,增设工厂,增加管理成本,②错误;同时运输距离变长,运费升高,③错误;日本为岛国,人多地狭,相比日本,中国土地廉价,④正确。故选D。
答案:D
12.从“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这一现象所反映的实质出发,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  )
①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质量 ②加强自主创新,创立民族品牌 ③大力引进国外知名品牌,让民众在国内即可购买到高品质的国外产品 ④降低关税,降低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价格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②④
解析:中国的制造业发达,缺少自主品牌,科技水平不高,未来应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质量,①正确;加强自主创新,创立民族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②正确;故选C。而大力引进国外知名品牌,不利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③错误;降低关税,降低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价格,不利于我国自主产品的发展,影响我国产品的价格优势,④错误,排除A、B、D。
答案: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