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该图为“我国2005年与2050年(预测)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地理试题 04-26
该图为“我国2005年与2050年(预测)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7.下列关于2005~2050年我国人口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青壮年人口比重上升,人口负担大大减轻
B.少年人口比重增加,我国人口增长速度将有所加快
C.老年人口比重增加,需要加大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D.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会促进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8.形成这种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①自然环境     ②生产力水平     ③社会观念     ④宗教信仰      ⑤国家政策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②③⑤    D.③④⑤








答案
7.C
8.C
【解析】
【分析】
试题分析:
7.从正三角坐标中不难看出我国2005年到2050年的人口变化趋势是少年人口和青壮年人口的比重明显下降,而老年人口的比重明显上升。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会负担加重 ,这必然需要加大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故选C
8.根据所学的知识可知,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年龄结构及其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社会经济因素,与自然环境因素的关系不大,重点是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人们的生育观念、国家政策等,故选C。
考点:人口年龄结构及其影响因素
点评:本题的关键是正三角坐标的判读,在此基础之上,考查考生对人口问题的理解与分析判断能力,试题的难度比较适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