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巴伦支海的地理位置靠近欧洲大陆的一个海域。94%的面积位于大陆架上,海底地形相当复杂

地理试题 05-2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伦支海的地理位置靠近欧洲大陆的一个海域。94%的面积位于大陆架上,海底地形相当复杂,起伏较大,极不规则,既有平缓的隆起,又有下凹的海盆;其北侧、东侧岛屿林立,内部一座岛礁也没有,海面十分宽广。注入巴伦支海的河流,大都比较短小,经常有许多微型冰山从法兰士·约瑟夫群岛和新地岛上脱落并跌入海中融化,巴伦支海海水清澈,透明度高。巴伦支海也是北冰洋中最暖的海,被誉为北冰洋的“暖池”,巴伦支海是俄罗斯通向外洋的重要门户。巴伦支海各种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尤以渔业资源和油气资源最为突出,近年来,一种名为红王蟹的大螃蟹被引入巴伦支海,这种大螃蟹迅速繁衍。
 
(1)分析巴伦支海被誉为北冰洋的“暖池”的原因。(6分)
(2)说明巴伦支海海水清澈的原因。(4分)
(3)简述巴伦支海油气资源开采的不利的自然条件。(6分)
(4)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报告说,巴伦支海的生态环境正遭到多方面的严重破坏,请你推测其原因。(6分)

答案
   1)北大西洋暖流给巴伦支海来大量温暖的海水;巴伦支海北侧、东侧岛屿林立,像天然的屏障,使得海冰难以逾越;巴伦支海绝大部分位于大陆架上,海水浅。(6分)
(2)注入河流较少,泥沙含量低,携带泥沙较少;跌入融化的冰山含杂物少;纬度高,气温低,人类活动较少,生活生产排放污染物少,水体污染少。(4分)
(3)位于东风带,终年风浪大;冬季气温低不利于海上油气开采作业;海底地形复杂,海底水流复杂;冬季白昼时间短等。(任答三点)(6分)
(4)过度捕捞,导致渔业资源减少;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造成污染;在巴伦支海进行石油开采以及运输的活动越来越多,是俄罗斯通向外洋的重要门户,进出的船只多,排放污染物多;引进新的海洋物种(红王蟹),使其它物种受到威胁,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任答三点)(6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