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嘉陵江是长江第二大支流。上游水浅、滩多、急流,流入四川盆地后河道弯曲,

地理试题 05-28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19 分)
材料 1:嘉陵江示意图(如图)

 

 

 

 

材料 2:嘉陵江是长江第二大支流。上游水浅、滩多、急流,流入四川盆地后河道弯曲, 航行条件一直比较恶劣。1998 年,嘉陵江开始全面实施“全线航道渠化”的工程建设, 该工程以提高通航能力为目的,兼顾发电与防洪。2019 年 6 月工程完工。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比原来缩短里程 56.2 千米,500 吨的船泊可以由广元直接通江达海。

  1. 说明嘉陵江流入四川盆地后河道弯曲的成因。(4 分)
  2. 分析嘉陵江各河段航行条件恶劣的原因。(7 分)
  3. 依托嘉陵江“全线航道渠化”工程的其它效益,提出除航运外,沿线地区为促进经   济进一步发展可采取的措施。(8 分)
答案
  1.   蚀作用强,使河流弯曲,形成曲流。
  2. 浅;侵蚀作用强,带来的大量砾石,在流速减缓处形成险滩;流入四川盆地后河道弯曲,    航行线路长。
      3. 利用工程丰富的电力供应,吸引相关企业投资,发展工业;利用工程形成的水库,   发展水产养殖业;促进以水上峡谷观光为基础的旅游产业化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