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取一根粗铜丝绕成螺旋状,将铁丝绒缠绕在弯曲的粗铜丝上,插入橡皮塞中。在U 形管中缓慢注入一定浓度的CuSO4溶液,液面距管口有2 ~ 3 cm 的距离。

化学试题 02-18
如图,取一根粗铜丝绕成螺旋状,将铁丝绒缠绕在弯曲的粗铜丝上,插入橡皮塞中。在U 形管中缓慢注入一定浓度的CuSO4溶液,液面距管口有2 ~ 3 cm 的距离。
 
(1)3-5分钟后可观察到_____,写出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
(2)仔细观察发现U型管的左侧液面高于右测液面,2小时后再观察左右液面恢复初始高度,试推测产生液面差的原因可能是_____。
【答案】    (1). 铁丝绒表面生成红色固体,溶液从右向左逐渐由蓝色变为浅绿色    (2). Fe+CuSO4=FeSO4+Cu    (3). 反应放热温度升高,压强增大,液面左高右低,温度恢复后压强降低液面恢复
【解析】
【详解】(1)铁与硫酸铜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铜。3-5分钟后可观察到铁丝绒表面生成红色固体,溶液从右向左逐渐由蓝色变为浅绿色,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Fe+CuSO4=FeSO4+Cu;
(2)仔细观察发现U型管的左侧液面高于右测液面,2小时后再观察左右液面恢复初始高度,试推测产生液面差的原因可能是反应放热温度升高,压强增大,液面左高右低,温度恢复后压强降低液面恢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