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体中的钙元素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以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2]的形式存在。牛奶含钙丰富又易吸收,且牛奶中钙和磷比例合适,是健骨的理想食品。如图是某乳业公司纯牛奶包装标签上的部分文

化学试题 02-18
人体中的钙元素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以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2]的形式存在。牛奶含钙丰富又易吸收,且牛奶中钙和磷比例合适,是健骨的理想食品。如图是某乳业公司纯牛奶包装标签上的部分文字。请仔细阅读后回答下列问题:
 
(1)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004,试计算其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 _____(只写出列式不需写出计算结果)。
(2)根据标签计算此品牌一盒牛奶中含钙至少_____ g(保留到0.01g)
【答案】    (1).     (2). 0.28
【解析】
【详解】(1)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004,试计算其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
(2)根据标签此品牌一盒牛奶中含钙至少=0.11 g/100mL×250mL=0.275g≈0.28g。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