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烃的结构简式如图所示,若分子中共线碳原子数为a,可能共面的碳原子最多

化学试题 03-28
12.某有机物的键线式为,它的名称是(    )
A. 4-甲基-2-己烯 B. 3-甲基-5-己烯
C. 3-甲基-2-己烯 D. 4-甲基-3-己烯
【答案】A
【解析】
【详解】该有机物为烯烃,选择含双键碳原子在内的最长碳链为主链,从离双键的一端编号,即从左端开始编号,该有机物的名称为4-甲基-2-己烯,故选A。

13.某烃的结构简式如图所示,若分子中共线碳原子数为a,可能共面的碳原子最多为b,含四面体结构碳原子数为c,则a、b、c分别是(    )
 
A. 3,4,5 B. 3、14,4 C. 3,l0,4 D. 4,l0,4
【答案】B
【解析】
【详解】已知乙炔为直线形结构,则与C≡C键相连C原子可能共线,则共有3个;
分子中与苯环以及C=C直接相连的原子共平面,则可能共面的碳原子最多为14,即所有的碳原子可能共平面;含四面体结构碳原子为饱和碳原子,共4个,故答案选B。

14.关于下列有机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互为同系物
B. 有机化合物的名称是2,3,5,5-四甲基-4-乙基己烷
C. 有机化合物中最多有16个原子共面
D. 含有5个碳原子的饱和链烃,其一氯取代物有8种
【答案】D
【解析】
【详解】A.含苯环数目不相同,分子组成相差也不是CH2的整数倍,所以它们不是同系物,A错误;
B.编号错,取代基位号之和不是最小,有机化合物的正确名称是2,2,4,5-四甲基-3-乙基己烷,B错误;
C.该有机物的结构可表示为:,其中苯环、碳碳双键具有平面型结构,碳碳单键可以旋转,所以最多17个原子共面,C错误;
D.含有5个碳原子的饱和链烃,先写碳键结构,再在每种结构中找同分异构体,一氯代物有3种同分异构体,一氯代物有4种同分异构体,一氯代物有1种同分异构体,所以一氯取代物共有8种,D正确;故答案为:D。
【点睛】甲烷分子中,一个碳原子和任意两个氢原子可确定一个平面,其余两个氢原子分别位于平面的两侧;乙烯分子中的所有原子都在同一平面内,键角为120°,当乙烯分子中某个氢原子被其他原子取代时,则代替该氢原子的原子一定在乙烯的平面内;苯分子的所有原子在同一平面内,键角为120°,当苯分子中的一个氢原子被其他原子取代时,代替该氢原子的原子一定在苯环所在平面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