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出下列有机物所属的类别及所含官能团的名称。 (1)CH3CH=CH2_________

化学试题 03-28
17.写出下列有机物所属的类别及所含官能团的名称。
(1)CH3CH=CH2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烯烃    (2). 碳碳双键    (3). 炔烃    (4). 碳碳三键    (5). 酚    (6). (酚)羟基    (7). 醛    (8). 醛基
【解析】
(1)根据有机物的结构简式可知,CH3CH=CH中含有碳碳双键,属于烯烃。(2)HC≡CCH2CH3中含有碳碳三键,属于炔烃。(3)中含有(酚)羟基,属于酚。(4)CH3CH2CHO中含有醛基,属于醛。

18.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的名称为______。
(2)的名称为______。
(3)3-甲基-2-戊烯的结构简式为______。
(4)1,3,5-三甲基苯的结构简式为______。
(5)某烷烃的相对分子质量为72,其一氯代物只有一种,该烷烃的结构简式为______。
(6)2,3-二甲基-2-丁烯的键线式为______。
【答案】    (1). 2,3,4,5-四甲基己烷    (2). 2-甲基-1-丁烯    (3).     (4).     (5).     (6).
【解析】
【分析】
(1)属于烷烃,最长碳链上含有6个碳原子,2、3、4、5的碳原子上含有甲基;
(2)属于烯烃,分子中含有碳碳双键的最长碳链含有4个碳原子,编号从距离碳碳双键最近的一端开始,在1、2号碳原子上有碳碳双键,2号碳原子上连有1个甲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