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世界水产养殖协会网介绍了一种利用电化学原理净化鱼池中水质的方法,其装置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化学试题 03-31

世界水产养殖协会网介绍了一种利用电化学原理净化鱼池中水质的方法,其装置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X为电源负极
B. 若该装置在高温下进行,则净化效率将降低
C. 若有1molNO3-被还原,则有6molH+通过质子膜迁移至阴极区
D. 若BOD为葡萄糖(C6H12O6),则1mol葡萄糖被完全氧化时,理论上电极流出20 mol e-
【答案】B
【解析】
分析:从装置图中可知,X端连接的电极上发生反应是微生物作用下BOD、H2O反应生成CO2,Y端连接的电极上,微生物作用下,硝酸根离子生成了氮气,氮元素化合价降低,发生还原反应,为电解池的阴极,则Y为负极,X为正极,结合电极反应和电子守恒计算,质子膜允许氢离子通过。
详解:根据上述分析可知,Y为负极,X为正极。A.Y端连接电极上,微生物作用下,硝酸根离子生成了氮气,氮元素化合价降低,发生还原反应,为电解池的阴极,则Y为负极,X为正极,故A错误;B.若该装置在高温下进行,催化剂微生物被灭活,则净化效率将降低,故B正确;C.若有1molNO3-被还原,根据阴极电极反应式:2NO3-+10e-+12H+=N2↑+6H2O,可知转移电子5mol,则有5molH+通过质子膜迁移至阴板区,故C错误;D.若BOD为葡萄糖(C6H12O6),则1mol葡萄糖被完全氧化时,碳元素化合价由0价变化为+4价,理论上电极上流出=4e-×6=24mole-,故D错误;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了电解池原理和应用、依据电极上物质变化的元素化合价变化判断方式的反应来确定电解池电极名称和原电池电极名称是解题的关键。本题中外电路和质子交换膜中通过的电量相同,不能依据实际消耗的氢离子计算,这是本题的易错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