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已知:NaCl+NH3+CO2===H2O+NaHCO3↓+NH4Cl,从NaCl出发先得到

化学试题 04-27
已知:NaCl+NH3+CO2===H2O+NaHCO3↓+NH4Cl,从NaCl出发先得到 NaHCO3沉淀,再由NaHCO3分解可得Na2CO3。
 
(1)从NaCl出发得到 NaHCO3沉淀的实验步骤依次为(请选择合适的编号,并按正确的操作顺序排列)________________。
a.通CO2 b.通NH3 c.提纯NaCl d.配制NaCl饱和溶液 e.加氨水
(2)某同学用如图装置测定NaCO3试样的纯度(杂质与水不反应),其中烧瓶中盛有Na2CO3样品10.0 g,分液漏斗内盛有稀H2SO4,U形管内为碱石灰固体,利用碱石灰的增重求出纯净的Na2CO3质量,再求纯度。重复正确操作三次,结果数据出现了较大偏差(设原容器中CO2气体的含量可忽略不计,各容器内反应完全,装置气密性良好)。请你列出出现较大偏差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1)已知:NaCl+NH3+CO2===H2O+NaHCO3↓+NH4Cl,从NaCl出发先得到 NaHCO3沉淀,实验步骤依次为提纯NaCl、配制NaCl饱和溶液、通NH3、通CO2,正确的操作顺序排列:cdba。
答案 (1)cdba (2)实验过程中生成的二氧化碳残留在烧瓶中,未能进入U形管被吸收,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中含水蒸气、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也会进入U形管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