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实验室欲配制100mL 2mol/L的NaCl溶液,请回答: (1)配制时所需固体NaCl物质的量为____________mol,

化学试题 04-29
实验室欲配制100mL 2mol/L的NaCl溶液,请回答:
(1)配制时所需固体NaCl物质的量为____________mol,NaCl物质的质量为____________g。
(2)配制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仪器有:药匙、托盘天平和砝码、烧杯、玻璃杯、____________、胶头滴管。
(3)定容的正确操作是:继续向容量瓶注入蒸馏水至离刻度线1-2cm处,改用胶头滴管向容量瓶滴加蒸馏水至____________为止。
(4)容量瓶上标有温度、刻度线、____________。

【答案】    (1). 0.2    (2). 11.7    (3). 100mL的容量瓶    (4). 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    (5). 容量
【解析】
【分析】
配制100mL 2mol/L的NaCl溶液,先计算NaCl的物质的量,再求出NaCl的质量,用天平称取,在烧杯中溶解,冷却后转移到100mL的容量瓶中,洗涤玻璃棒和烧杯一同转移到容量瓶,摇动,加蒸馏水至离刻度线1-2cm处,改用胶头滴管向容量瓶滴加蒸馏水至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为止,摇匀。
【详解】(1)配制100mL 2mol/L的NaCl溶液,所需固体NaCl的物质的量为:所需NaCl固体的质量为:,故答案为:0.2;11.7。
(2)配制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仪器有:药匙、托盘天平和砝码、烧杯、玻璃杯、胶头滴管,还需要100mL的容量瓶,故答案为:100mL的容量瓶。
(3)定容的正确操作是:继续向容量瓶注入蒸馏水至离刻度线1-2cm处,改用胶头滴管向容量瓶滴加蒸馏水至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为止,故答案为: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
(4)容量瓶是精密仪器,标有温度、刻度线和容量,故答案为:容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