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电解冶炼铝的过程中加入冰晶石(Na3AlF6)可起到降低Al2O3熔点的作用。

化学试题 04-30
在电解冶炼铝的过程中加入冰晶石(Na3AlF6)可起到降低Al2O3熔点的作用。
(1)基态氟原子中,电子占据的最高能层的符号为______,电子占据最高能级上的电子数为______。
(2)向NaAlO2及氟化钠溶液中通入CO2,可制得冰晶石。
①该反应中涉及的非金属元素的电负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______________。
②1molCO2中含有的σ键数目为________,其中C原子的杂化方式为_________;CO2与SCNˉ互为等电子体,SCNˉ的电子式为_________。
③Na2O的熔点比NaF的高,其理由是:_________。
(3)冰晶石由两种微粒构成,冰晶石的晶胞结构如图所示,●位于大立方体的顶点和面心,○位于大立方体的12条棱的中点和8个小立方体的体心,那么大立方体的体心处△所代表的微粒是________(填微粒符号)。
 
(4)冰晶石稀溶液中存在的化学键有________(填标号)。
A 离子键    B 共价键    C 配位键    D 氢键
(5)金属铝晶体中的原子堆积方式为面心立方最密堆积,其晶胞参数为apm,则铝原子的半径为______pm。
【答案】(1)L    5   (2) ①F>O>C   ② 2NA    sp        ③二者都是离子晶体,O2-所带电荷比F-多,氧化纳的晶格能大于氟化钠    (3)Na+    (4)BC   (5)     
【解析】
【分析】
氟原子是9号元素,根据核外电子排布规律进行解答;电负性变化规律为从左到右依次增大,从下到上依次增大;CO2的结构式为O=C=O;离子晶体,离子所带电荷越多、半径越小晶格能越大,熔沸点越高;冰晶石的化学式为Na3AlF6,由Na+和AlF6-两种微粒个数比为3:1,利用均摊法计算出粒子数,与冰晶石的微粒数比相同,据此解答;面心立方堆积,根据原子半径和边长之间的几何关系进行分析。
【详解】
(1)氟原子是9号元素,位于第二周期第ⅦA族,其电子占据的最高能层的符号为L,根据构造原理,氟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2s22p5,电子占据最高能级为2p,其轨道上的电子数为5,答案为:L;5;
(2)①该反应中涉及的非金属元素为C、O、F,同周期电负性从左到右依次增大,所以电负性由大到小的顺序为F>O>C,故答案为:F>O>C;
②CO2的结构式为O=C=O,则1molCO2中含有的σ键数目为2NA个,C原子的杂化方式为sp杂化,SCNˉ与CO2互为等电子体,电子式相似,则SCNˉ的电子式为,答案为:2NA;sp;
③Na2O和NaF都是离子晶体,O2-所带电荷比F-多,则氧化纳的晶格能大于氟化钠,答案为:二者都是离子晶体,O2-所带电荷比F-多,氧化纳的晶格能大于氟化钠;
(3)利用均摊法计算,●位于大立方体的顶点和面心,则●的数目为,○位于大立方体的12条棱的中点和8个小立方体的体心,则○的数目为,冰晶石由Na+和AlF6-两种微粒3:1组成,那么大立方体的体心处△所代表的微粒是Na+,答案为:Na+;
(4)冰晶石稀溶液,已经完全电离,不存在离子键,其中存在的化学键有共价键和配位键,答案为:BC;
(5)金属铝晶体中的原子堆积方式为面心立方最密堆积,其原子半径r和边长a的关系为,已知晶胞参数为apm,则铝原子的半径为,答案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