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化合物H是一种有机材料中间体。实验室由芳香化合物A制备H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

化学试题 04-30
化合物H是一种有机材料中间体。实验室由芳香化合物A制备H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
 

 

已知:①RCHO+R′CHO
②RCHO+R′CH2CHO+H2O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芳香族化合物B的名称为________,1molB最多能与_____molH2加成,其加成产物等效氢共有_______种。
(2)由E生成F的反应类型为________,F分子中所含官能团的名称是_______。
(3)X的结构简式为________。
(4)写出D生成E的第①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
(5)G与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化合物Y,Y有多种同分异构体,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同分异构体有________种,写出其中任意一种的结构简式____。
①分子中含有苯环,且能与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放出CO2;②其核磁共振氢谱显示有4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峰面积比为6∶2∶1∶1。
(6)根据题目所给信息,设计由乙醛和苯甲醛制备的合成路线(无机试剂任选)______。
【答案】(1)苯甲醛    4    6   (2) 加成反应    羧基、溴原子   (3)     (4)+2Cu(OH)2+NaOH +Cu2O↓+3H2O   (5) 4    (或中任一种)    (6)    
【解析】
【分析】
A发生信息①中氧化反应得到B、C,而B为芳香族化合物,故B为、C为CH3CHO,B与C发生信息②中的反应生成D为,D发生氧化反应得到E为,E与溴发生加成反应生成F为,F发生消去反应生成G为,由H的结构,结合信息③中的加成反应,可知X为
【详解】
(1)根据分析可知B为,名称为苯甲醛;苯环和醛基中的碳氧双键都可以与氢气发生加成反应,所以1molB最多能与4mol氢气发生加成反应,加成后生成,有6种环境的氢原子;
(2)E到F为碳碳双键与溴的加成反应,F为,官能团为溴原子、羧基;
(3)根据分析可知X为
(4)D生成E 的第①步反应为新制氢氧化铜氧化醛基的反应,方程式为:+2Cu(OH)2+NaOH +Cu2O↓+3H2O;
(5)G ()与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化合物Y,则Y的分子式为C11H10O2,其同分异构体满足:
①分子中含有苯环,且能与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放出CO2,说明含有羧基;
②其核磁共振氢谱显示有4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峰面积比为6∶2∶1∶1,说明分子结构对称,且应有两个处于对称位置的甲基,符合条件的同分异构体有共4种;
(6)原料为乙醛和苯甲醛,目标产物为,需要将苯甲醛的支链上的碳链加长,同时引入羧基,根据题目信息②两个醛基可以反应,加长碳链,同时保留一个醛基,将醛基氧化可以生成羧基,所以合成路线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