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李兰娟团队公布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尔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用药。其合成路线如下:

化学试题 04-30
李兰娟团队公布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尔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用药。其合成路线如下:
 
(1)C的含氧官能团名称:_______ 。G的分子式:_____________ 。
(2)A→B和B→C的反应类型分别为: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两分子A生成B和另一种产物,该产物结构简式为:_____________ 。
(3)D生成E的反应方程式:______________ 。
(4)H的结构简式为:_____________ 。
(5)写出B的同分异构体中具有满足下列条件的结构简式:_____。
①与碳酸氢钠反应产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②六元环状结构
(6)结合上述合成路线,请写出由乙醇和为基本原料,合成的路线(不超过4步)。____________
【答案】(1)羰基、酯基    C21H23O3N2SBr   (2) 取代反应    取代反应    CH3CH2OH    (3)   (4) NH(CH3)2 或  (5)      (6)    
【解析】
【分析】
CH3COOC2H5在NaH作用下生成B,B与SO2Cl2发生取代反应生成C,C与发生取代反应生成D,D与氨基甲烷反应生成E,E与生成F,F与HCHO和二甲基氨生成产品G
 
【详解】
(1)C的含氧官能团名称: 羰基、酯基 。由G的结构简式,G的分子式:C21H23O3N2SBr;
(2)A是CH3COOC2H5在NaH作用下生成B,B与SO2Cl2发生取代反应生成C,A→B和B→C的反应类型分别为:取代反应,取代反应。根据质量守恒,两分子A生成B和另一种产物,该产物结构简式为:CH3CH2OH;
(3)D与氨基甲烷反应生成E和水,D生成E的反应方程式:
(4)F与HCHO和二甲基氨生成产品G,H的结构简式为:NH(CH3)2 或
(5)①与碳酸氢钠反应产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结构中有羧基,—COOH, ②六元环状结构,分子中总共有6个碳,羧基一个碳,六元环中有一个氧原子,B的同分异构体中具有满足下列条件的结构简式:
(6)结合上述合成路线,由乙醇和为基本原料,逆合成分析,要合成先合成乙酸乙酯,原料中有乙醇,要合成乙酸。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