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一元醇10g与乙酸反应生成乙酸某酯11.2g,反应后又回收该醇1.8g,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接近于

化学试题 06-04
某一元醇10g与乙酸反应生成乙酸某酯11.2g,反应后又回收该醇1.8g,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接近于
A. 88 B. 102 C. 115 D. 196
【答案】C
【解析】
【分析】
设一元醇为ROH,发生反应:CH3COOH+ROH→CH3COOR+H2O,参加反应的醇为10g-1.8g=8.2g,设醇的相对分子质量是M,则乙酸某酯的相对分子质量为(M+60-18),根据方程式中质量定比关系计算M。
【详解】参加反应的醇为10g-1.8g=8.2g,
令一元醇为ROH,相对分子质量是M,则乙酸某酯的相对分子质量为(M+60-18)=M+42,则:
 
所以M:(M+42)=8.2g:11.2g
解得M=114.8。
故选C。
【点睛】本题考查化学方程式的有关计算,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侧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关键在于根据质量守恒定律以及酯化反应的原理进行计算,乙酸某酯的相对分子质量为(M+60-18),根据方程式中质量定比关系计算M。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