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温度下,在2L的密闭容器中,X、Y、Z三种物质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由图中数据分析: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化学试题 06-04
某温度下,在2L的密闭容器中,X、Y、Z三种物质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由图中数据分析: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反应开始至2min,Z的平均反应速率为________
 
【答案】    (1). 3X+Y⇌2Z    (2). 0.05mol/(L∙min)
【解析】
【分析】
根据图象可知,X、Y物质的量减少,Z物质的量增加,X、Y是反应物,Z是生成物;反应进行到2min时,各种物质的物质的量不在发生变化,说明反应达到平衡状态,此时X、Y、Z的物质的量的变化量分别是(mol)1.0-0.7=0.3、1.0-0.9=0.1、0.2-0=0.2,变化量之比是相应的化学计量数之比。
【详解】(1)根据图象可知,X、Y物质的量减少,Z物质的量增加,X、Y是反应物,Z是生成物;反应进行到2min时,各种物质的物质的量不在发生变化,说明反应达到平衡状态,此时X、Y、Z的物质的量的变化量分别是(mol)1.0-0.7=0.3、1.0-0.9=0.1、0.2-0=0.2,变化量之比是相应的化学计量数之比,所以反应方程式是3X+Y2Z;反应开始至2min,Z的物质的量变化是0.2mol,平均反应速率为(Z)= 0.05mol/(L∙min)。
【点睛】本题考查化学平衡图象分析,化学反应速率的有关计算,注意分析各物质的物质的量变化曲线,明确各物质物质的量变化之比等于相应的化学计量数之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