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在黄宗義那里,改变君权过重,由于皇帝胡作非为而“丧天下”的办法,

历史试题 04-0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材料一: 在黄宗義那里,改变君权过重,由于皇帝胡作非为而“丧天下”的办法,已开始放弃了二程、朱、王专门要求“正人心”和“格君心之非”,而企望通过建立现实制度来得到保障,这可以看做“内圣”之学有了向外的新开拓。明中叶以来,无论朱学或王学,都有走向现实世界的普遍趋势。近乎科学的实证之风开始吹起,除学术本身的发展逻辑外,商业都市的高度繁荣,各行各业的分化兴起、众多科学论著的出现等,都表明当时社会结构、时代氛围和意识形态开始有了某种重要的变动,这可能是使理学内部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不但是黄宗義,还有好些人都有“工商皆本’的观念,与自秦汉以来重农抑商的传统思想开始有了离异。
    ——摘编自李泽厚《中国古代思想史论》
材料二: 在近代文明的转型中,世界力图“改变中国”,而我们不能只是仇恨和愤怒,我们不能狭隘地站在爱新觉罗家族政权的立场上,而是应该站在文明中国的立场上。“清代中国”需要改变,封闭和孤立的,腐朽和没落的,我们自己也在内部改变,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无论是李鸿章、康有为,还是孙中山,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都在尝试利用各种方法,内部改变着“清代中国”,不断催生着一个崭新的中国。    ——据(裴钰《改变中国》)相关内容整理

  (1 )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明清时期儒学“新开拓”的表现,(4分)并分析其原因。(6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指出在近代文明的转型中促使中国“内部改变”的指导思想分别有哪些?(6分)并指出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在“改变中国”过程中有何共同作用?(4分)


答案
表现:由强调道德修养转向关注社会现实;主张建立制度限制君权(反对君主专制);实事求是的考证学术风气兴起(主张经世致用);提出工商皆本的思想。(4分)
原因:儒学经世思想传统的影响;封建专制统治腐朽(君主专制强化);商品经济发展(或资本主义萌芽);(程朱)理学僵化;近代科学的传入(或西学东渐)。(6分)
2)指导思想:“中体西用”;维新思想(实行君主立宪);三民主义(实行民主共和)。6分
作用:推动了救亡图存的运动;推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有助于中国社会的转型。(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