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十六世纪以来东西方科学领域涌现了一批文化巨匠。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历史试题 04-08
十六世纪以来东西方科学领域涌现了一批文化巨匠。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材料一 : 徐光启,明代著名科学家、政治家,官至崇祯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徐光启毕生致力于数学、天文、历法、水利等方面的研究,勤奋著述,尤精晓农学,有《泰西水法》《农政全书》等著述。同时他还是一位沟通中西文化的先行者。面对明末沉重的历史现实,徐光启试图通过“会通”中西哲学、宗教、科学,以期达到富国强兵,实现“可以远迈百王,垂贻永世”的宏愿。他“会通”中西的第一步是从翻译开始的,他与利玛窦合译了《几何原本》,最先揭开了欧洲数学传入中国的序幕。1623年,徐光启上疏的《辩学书稿》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在中西文化比较的基础上较系统地反思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献。        ——摘编自黄中治《浅谈明末清初中西文化交流》
材料二 : 伽利略,出生于意大利比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伽利略重视对自然现象进行观测,更重视对自然现象进行实验研究。他进行了单摆实验、斜面实验、自由落体实验、船舱实验等卓有成效的实验研究工作。伽利略在实验研究工作中,不仅靠对自然理性的把握实现了数学与实验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思想上的突破。而且他要通过实验去发现自然的规律,他使物理学彻底摆脱了依靠形而上的思辨、自觉、猜测和定性的议论状况。他实现了由验证自然规律到发现自然规律的突破,为人类思想的进步提供了巨大的启示。               ——摘编自吕增建《伽利略科学思想研究》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徐光启的主要贡献(4分)及研究特点。(4分)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伽利略进行科学研究的特点。(4分)分别指出二者(徐光启、伽利略)科学研究呈现不同特点的原因。(8分)


答案
贡献:研究并向中国介绍西学(或沟通中西文化或与利玛窦合译《几何原本》或使近代数学传人中国);反思并维护传统文化;编写《农政全书》(系统总结古代农业生产经验或系统总结整理中国传统科技)。(4分)
特点:注重实用和总结;融合中西方科技文化。(4分)
(2)特点:注重实验研究,将观测与科学实验相结合;实现了通过实验发现自然规律的突破。4分
原因:徐光启:中国传统农业、手工业发达;西学东渐的影响。(4分)
伽利略:文艺复兴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冲破了宗教神学的束缚;伽利略本人长期从事科学研究。(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