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如图所示。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材料二 (隋朝)明确规定九品以上地

历史试题 04-29

材料一  如图所示。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
 
材料二  (隋朝)明确规定九品以上地方官一律由尚书省所属吏部任免,每年由吏部进行考核。与此同时,选举权也集中到中央,代之以科举制。科举制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设立秀才、明经等科,一律按才学标准录取……隋炀帝时增设进士科。
——摘自樊树志《国史概要》
材料三  早在16、17世纪,一些来自东方的传教士和旅行家就对中国的科举制度有所著述,到19世纪上半叶,大批有关中国科举制度的著作都认为“它是值得推崇并仿效的。”这对西方文官制度的改革起了不可忽视的影响。……随着工业革命的完成,1853年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实行公开竞争考试录用制。1870年枢密院关于文官制改革的命令规定,多数重要文官职位必须通过公开竞争考试,择优录用。这些考试制度及原则与中国古老的科举制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摘编自《西方文官制度起源》、《英国政治制度史》等
(1)请正确填写材料一中图示①②缺失的内容。根据材料一、二说明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体现了怎样的历史发展趋势。
(2)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英国文官制度与中国古代科举制有何相似之处。综合上述材料概括科举制的影响。

【答案】(1)内容:①察举制;②九品中正制。
趋势:由重视军功、出身、品德到重视才能;选官权利由地方转移到中央,中央集权不断加强。
(2)相似:都通过公开竞争考试的方法选拔人才;都以才学为录取依据,择优录取。
影响:通过考试选官,有利于打破特权垄断,扩大了官吏的来源;有利于提高官员素质,加强中央集权;对西方近现代的文官制度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解析】
【详解】(1)“内容”,根据材料信息“探名士,访孝廉”可知,①为察举制;根据材料信息“论人才,凭品级”可知,②为九品中正制。“趋势”,由材料一图示得出:由重视军功、出身、品德到重视才能;由材料二信息“(隋朝)明确规定九品以上地方官一律由尚书省所属吏部任免,每年由吏部进行考核。与此同时,选举权也集中到中央,代之以科举制”得出:选官权力由地方转移到中央,中央集权不断加强。
(2)“相似”,根据材料二信息“科举制通过考试选拔人才”和材料三信息“1853年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实行公开竞争考试录用制”得出:都是通过公开竞争考试的方法选拔人才;由材料二信息“一律按才学标准录取”和材料三信息“多数重要文官职位必须通过公开竞争考试,择优录用”得出:都是以才学为录取依据,择优录取。
“影响”,依据材料三信息“这对西方文官制度的改革起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得出:对西方近现代的文官制度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所学知识从有利于打破特权垄断、扩大了官吏的来源、有利于提高官员素质、加强中央集权等角度补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