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文化传播丰富了人类的精神生活,推动了历史进步。阅读下列材料:

历史试题 04-30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文化传播丰富了人类的精神生活,推动了历史进步。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启蒙运动一经兴起,就越出国界,跨过时代,成为各国先进人士的思想理论武器。许多作品,已传遍世界……一直起着鼓舞人们奋勇上进的积极作用。
——沈炼之《法国通史简编》
材料二  1911年,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诞生。从建校伊始,清华便始终同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辛丑条约》中规定美国作为“八国联军”参战国之一,分得3200多万两(合2400多万美元)。1904年12月上旬,中国驻美公使梁诚经过几年艰苦努力,最终促使美国议会在1908年通过退款决议。美国感到通过“退款办学”,控制并借中国官方“自办”的壳,登入中国主流社会这个“市”,更为有利。1907年12月3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会正式宣布:“我国宜实力援助中国厉行教育,使此繁众之国能渐渐融洽于近世之文化。援助之法,宜将庚子赔款退赠一半,俾中国政府得遣学生来美留学。”1908年10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草拟了派遣留美学生规定课程:(学生中)规定他们之中,应有80%学农业、机械工程、矿业、物理化学、铁路工程、银行等,其余20%学法律、政治、财经、师范等。在派遣学生的同时,双方还商定在北京由清政府外务部负责设立一所留美训练学校(TrainingSchool),如果必要,还准备在中国其他城市设立分校。这就是后来创办清华学堂的起因,也是所谓“赔款学校”这一名称的由来。
早年,清华学生也称清华为“国耻纪念碑”,“清华不幸而产生于国耻之下,更不幸而生长于国耻之中。……不幸之中,清华独幸而获受国耻之赐。既享特别权利,自当负特别义务。”
请回答:
(1)18世纪下半期启蒙思想在美国传播结出了累累硕果,请概括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成果及其意义。20世纪初,启蒙思想在中国反封建斗争中“鼓舞人们奋勇上进”的表现有哪些?请运用史实说明。(6分)
(2)有学者认为近代中国教育是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产物,反映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巨大差距的逐步认识。阅读材料以清华大学建立过程为例,从创建的背景、学习内容、留学教育三个方面分析影响。(8分)

【答案】(1)美国:制定三权分立的1787年宪法,是近代世界第一部成文宪法,保证了美国的长治久安和美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中国:推动了辛亥革命爆发,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颁布了《临时约法》,促进了中国民主化和法制化的进程;掀起了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和科学,动摇了传统礼教的思想统治地位,对促进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觉醒起了巨大的作用。
(2)从创建的背景看:留学教育伴随着近代民族危机不断加深而出现发展,由留美预备学校发展而来的清华学堂是《辛丑条约》后美国退换庚子赔款建立的,是美国试图用文化征服中国的产物。
从学习内容看:留美学习先进科技,思想文化、法律制度,体现中国人逐步认识到自身传统文化的落后,通过创建学校选拔留美学生,使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冲击。
从留学教育影响看:清华被称为“国耻纪念碑”,使大量留美学生形成了强烈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意识,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成为为国家强盛和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学校。
【解析】(1)回顾所学知识可得出,美国在启蒙运动影响下修改《邦联条例》为《1787年宪法》,确立三权分立体制,保证了美国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的发展。在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思想传播,推动了辛亥革命爆发,建立了中华民国、颁布了《临时约法》,促进了中国民主化和法制化的进程;1915年还掀起了新文化运动,前期提倡民主和科学,动摇了传统礼教的思想统治地位,后期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了青年知识分子觉醒,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等。
(2)紧扣设问“从创建的背景、学习内容、留学教育三个方面分析”,“背景”方面,主要考虑内因、外因,内因是中国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国人欲求挽救;外因,根据材料“援助之法,宜将庚子赔款退赠一半,俾中国政府得遣学生来美留学”得出:美国试图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学习内容”,根据材料“有80%学农业、机械工程、矿业、物理化学、铁路工程、银行等,其余20%学法律、政治、财经、师范等”概括得出:科学技术、思想文化、法律制度等。“影响”方面,根据材料“清华学生也称清华为‘国耻纪念碑’”“从建校伊始,清华便始终同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概括归纳即可得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