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阅读下列材料:

历史试题 04-30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20世纪20年代后期,美国金融市场的投机繁荣与其他因素叠加在一起,最终引发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紧接着出现的大萧条彻底摧毁了以金本位制与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国际经济体系。各国以邻为壑,导致国际经济集团化,国际经济合作面临严重障碍。
——摘编自宋效峰等《国际金融视角下的英美权力转移及其启示》
材料二  1943年7月,美英两国发表了各自的新的国际货币制度方案,美国的怀特计划建议设立总额为5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稳定基金”,由各国根据自己的黄金外汇储备、国民收入和国际收支情况认缴一定的份额,各国投票权的数额取决于认缴份额的多寡。英国的凯恩斯计划提出根据国际进出口贸易来决定各国的份额。双方谈判后,同意根据“怀特计划”来组建战后国际经济体系。1945年,布雷顿森林协定签字。
——摘编自王斯德《世界通史》
材料三  布雷顿森林协定实际上是妥协的结果……大萧条年代的国际货币关系混乱与集团化竞争加速了世界大战的爆发,这一事实使有关国家形成一种共识,维护世界和平,需要确立稳定的多边自由汇兑体系……反法西斯政治军事同盟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战争及牢固同盟造成一种影响和权力平等的氛围。
——摘编自王在帮《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兴衰》
完成下列要求: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各国“以邻为壑”的具体表现及其影响。(4分)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英两国的“方案”在本质上的相同点,并分析怀特计划胜出对美国的影响。(4分)
(3)据材料三,分析战后世界各国对布雷顿森林协定达成妥协的原因。综合上述材料,概括影响世界货币体系构建的因素。(6分)

【答案】(1)表现:实行货币贬值;提高关税。(2分)影响:造成世界货币与贸易秩序混乱,加剧了世界局势的紧张。(2分)

(2)相同点:根据本国的经济实力分配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权力。(2分)影响:加强了美国在国际金融中的特权和支配地位,适应了美国对外经济扩张的需要。(2分)

(3)原因:经济大危机与二战使各国意识到稳定货币关系的重要性;二战中形成了合作精神。(4分)因素:国家综合实力的对比;国家的利益;各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国际形势的变化。(2分,任答两点即可)
【解析】第(1)问,第一小问,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第二小问,从对世界经济及国际形势的影响方面分析。第(2)问,第一小问,结合材料可知,英美两国根据本国的经济实力分配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权力;第二小问,从美国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及对外经济扩张方面分析。第(3)问,第一小问,根据材料三中的“这一事实使有关国家形成一种共识”“反法西斯政治军事同盟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进行分析;第二小问,从综合实力、国家利益、各国的经济政策等方面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