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报刊的一些文章看,认为包括医学、历法、习俗、

历史试题 04-30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报刊的一些文章看,认为包括医学、历法、习俗、音乐等方面印第安与中国古代十分相,似。另外,墨西哥瓦哈卡地区印第安人“我”“你”、“他”的发音及玛雅人“人…镇…银”等发音与汉语发音相同。美国考古学家也宣称在美西海岸海底发现了3000年前古代中国的石锚……总之,关于中国古人早就到达美洲的说法,差不多已持续200多年了。
一一钟婴《印第安人会是我们的远亲吗?》
材料二 人烟罕至的墨西哥丛林里,臆匿着庞大的玛雅文明遗迹.金字塔的石造建筑雕刻着神秘的人像与精巧的文字,验证玛雅王朝曾经辉煌的年代,
材料三 我们和印第安人交手时,和我们同去的冈萨雷斯教士把那几口木箱、偶像和金器。统统搬上船去了。……在那场厮杀中,我们抓获两个印第安人,两人受洗礼后,一个取名胡利安,另一个取名梅尔乔;两人都是斜眼.打过那次恶仗后,我们重新上船,继续朝日落的方向沿海岸往前探察.我们给伤号治伤后便扬帆起航。
一一(西)贝尔纳尔·迪亚斯·德尔.卡斯蒂略<征服新西班牙信史》
完成下列要求:
(1)概括材料一的观点及其依据。(4分)
(2)材料二中玛雅人创造的“金字塔石造建筑”验证了玛雅王朝曾经辉煌的年代,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他们还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3分)
(3)据材料三分析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3分)

【答案】(1)观点:认为美洲文明与中国有关联(或中国人曾到过美洲)。
依据:玛雅文明与中国古代文明相似;考古学家的发现
(2)成就:玛雅文明中的历法成就超过了当时希腊罗马通行的历法;“0”的使用是玛雅数学体系中最为先进的做法,比欧洲早了8个世纪;玛雅人培植了诸如玉米、西红柿、南瓜等许多农作物。
(3)消失原因:欧洲侵略者武力征服和掠夺财富;欧洲殖民者宗教控制。
【解析】(1)材料一指出:“在医学、历法、习俗、音乐等方面印第安与中国古代十分相似。”“美国考古学家也宣称在美西海岸海底发现了3000年前古代中国的石锚。”根据这些论据归纳材料的观点。
(2)结合所学知识,列举玛雅文明的重大成就:玛雅文明中的历法成就超过了当时希腊罗马通行的历法;“0”的使用是玛雅数学体系中最为先进的做法,比欧洲早了8个世纪;玛雅人培植了诸如玉米、西红柿、南瓜等许多农作物。
(3)根据材料三可知,由于欧洲殖民者的武力征服和宗教文化侵略,导致辉煌一时的玛雅文明消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