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孙思邈是隋至唐初杰出的医学家,隋文帝召他为国子博士,唐太宗召为谏议大夫,

历史试题 05-26
材料
孙思邈是隋至唐初杰出的医学家,隋文帝召他为国子博士,唐太宗召为谏议大夫,均固辞不就,专心从医。他一生足迹遍及名山大川,详细记下了一部分稀见草药的根、茎、花、实的形状、产地和采集季节。认真研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古代医书,同时广泛收集民间流传的药方,以毕生精力撰成了医学著作《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后人将两书合称为《千金方》。孙思邈将儒家、道家以及外来古印度佛家的养生思想与中医学的养生理论相结合,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他创立复方,用药物配伍,佐以针负,一方治多病,多方治一病,如用含有大量维生素B的杏仁、蜀板和谷皮等治疗脚气。他还创立了妇科,把“妇人方”列入《千金方》卷首。孙思邈在《千金方·序》中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行医不能图利,无论贫富贵贱应一视同仁。后人尊他为“药王”,他采过药的五台山被称为“药王山”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隋唐辽夏宋金卷》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孙思邈所取得的重大医学成就。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孙思邈被尊为“药王’的原因。
【答案】(1)编撰《千金方》;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创立复方、妇科等。
(2)不就仕途,专心从医;融汇儒道佛的养生理论,医学成就突出,重视医德,贫富贵贱一视同仁。
【解析】
【详解】(1)“医学成就”,根据材料信息“以毕生精力撰成了医学著作《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后人将两书合称为《千金方》”、“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他创立复方,用药物配伍,佐以针灸,一方治多病,多方治一病……他还创立了妇科”概括得出:编撰《千金方》、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创立复方和妇科等。
(2)“原因”,根据材料信息“均固辞不就,专心从医”、“认真研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古代医书,同时广泛收集民间流传的药方”、“将儒家、道家以及外来古印度佛家的养生思想与中医学的养生理论相结合”、“行医不能图利,无论贫富贵贱应一视同仁”概括得出:专心从医、注重研究、融汇儒道佛的养生理论、重视医德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