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图是发表于《笨拙画报》的两幅画作。左图发表于1848年,当时《谷物法》刚刚被废

历史试题 05-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是发表于《笨拙画报》的两幅画作。左图发表于1848年,当时《谷物法》刚刚被废除,画家看到了英国的未来前景,表现出无比的自信;右图发表于1852年,描绘部分城市居民的生活状况:玩死老鼠的小孩、在粪堆中搜捡的女人、出租房中拥挤的人群。
 
——摘编自约翰,巴克勒《西方社会史》
根据材料,提炼出一个观点,并结合世界近代史的知识予以说明。(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晰)。

 

【答案】答案示例:
观点:工业革命使英国社会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说明:随着工业革命的展开,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做工,城市化进程加快;在资本家日益富裕的同时,工人的生活条件没有得到改善,社会上的不公平促使社会矛盾日益激化;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逐渐成为社会的两大对立阶级。
其他观点:
(1).工业革命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政治)
(2)工业革命催生了工厂制度的兴起和工业城市的形成(经济)
(3)工业革命使自由主义成为主要潮流之一(思想)
【解析】
【详解】本题是开放性试题,解题的思维过程是:首先,认真阅读材料,并提取材料和漫画中的信息;然后,提炼一个观点,观点必须明确;再次,结合所学知识进行说明,史论结合,逻辑清晰。左图是《1850年的英国雄狮——或,自由贸易的效应》的漫画,反映了英国人对自由贸易的乐观前景,表现出对未来发展的无比自信;右图则是描绘工业革命后,部分城市居民的生活状况:玩死老鼠的小孩、在粪堆中搜捡的女人、出租房中拥挤的人群。由此可以得出“观点”:两幅图反映了工业革命的双重影响。“说明”,依据所学知识从工业革命影响到英国资本主义发展、国际地位提高、城市进程加快、城市病、两大对立阶级等角度辩证分析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