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16年,美国一支武装队伍不顾墨西哥政府的抗议越过墨西哥国境去追赶一伙匪徒。

历史试题 05-26
材料
 
1916年,美国一支武装队伍不顾墨西哥政府的抗议越过墨西哥国境去追赶一伙匪徒。1917年1月,德国外交部长阿瑟·齐默尔曼给德国驻墨西哥城的公使发出一件电报指令,要求他告知墨西哥总统,如果美国跟德国作战,那么德国将与墨西哥,如果可能还将与日本,结成同盟,使墨西哥得以收复它所“丧失的领土”,也就是指在1848年间美国从墨西哥占领的地区: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和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未被提及)。
在战争爆发时,英国就切断了德国连通华盛顿的大西洋海底电缆。德国只能选择通过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将加密的信息传回美国,然后再传给德国驻墨西哥大使。这条路线将通过丹麦、瑞典和伦敦。在美国和德国都不知情的情况下,英国间谍监视着美国并截获了这封电报,将其转交给华盛顿方面,电报一经公诸报端,即令美国舆论界大为震惊。
——摘编自帕尔默《世界现代史》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齐默尔曼电报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齐默尔曼电报事件”的影响。
【答案】(1) 20世纪初,世界日益连接成一个整体(或:通讯的进步等具体的史实);一战爆发与扩展,两大对立的军事政治集团激烈的冲突; 一战中,美国暂时处于中立状态;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存在的历史矛盾。
(2)促使美国加入英国为中心的协约国集团;改变了一战对立双方的力量对比,加速了一战的进程;对一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解析】
【详解】(1)“历史背景”,根据材料信息“1917年1月,德国外交部长阿瑟•齐默尔曼给德国驻墨西哥城的公使发出一件电报指令”、“也就是指在1848年间美国从墨西哥占领的地区: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和亚利桑那”得出:20世纪初,世界日益连接成一个整体、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存在的历史矛盾;结合所学知识从两大对立的军事政治集团激烈的冲突、美国暂时处于中立状态等角度补充。
(2)“影响”,结合所学知识从促使美国加入英国为中心的协约国集团、加速了一战的进程、对一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等角度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