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51年初夏,河北、安徽、湖北等省发生蝗灾,面积达1300多万亩。在中央要求下,各级政府领导民众加入捕蝗、灭蝗的队伍。

历史试题 09-26

  1951年初夏,河北、安徽、湖北等省发生蝗灾,面积达1300多万亩。在中央要求下,各级政府领导民众加入捕蝗、灭蝗的队伍。朱德总司令亲自批准人民空军出动了4架飞机协助灭蝗,这是中国飞机治虫史上的第一页,最终有效抗击了蝗灾。这次灭蝗大战(  )

  A.推动了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

  B.体现了新中国体制的优越性

  C.得益于“一五计划”的成就

  D.凸显了新技术的决定性作用

  【答案】B

  【解析】1951 年新中国尚处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地方政府领导民众和人民空军都积极展开行动,这充分体现了新中国国家体制的优越性,故选B项;灭蝗属于增加农业生产方面的举措,不会起到推动工作重心转移的作用,排除A项;“一五计划”开始于1953年,时间不符,排除C项;人民空军动用飞机灭蝗,体现了科技的作用,但决定性作用的说法过于绝对,排除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