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世纪80年代初,许多私营企业纷纷向集体或国营企业支付一定的管理费,挂名取得一个非私营的名分。这种被称为戴“红帽子”的做法成为私营企业赖以生存的保护伞。这说明当时(  )

历史试题 09-29

  9.(2020·新疆三模·31)20世纪80年代初,许多私营企业纷纷向集体或国营企业支付一定的管理费,挂名取得一个非私营的名分。这种被称为戴“红帽子”的做法成为私营企业赖以生存的保护伞。这说明当时(  )

  A.公有制企业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B.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依然存在

  C.私营企业发展需要国营企业扶持

  D.私营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

  【答案】B

  【解析】根据“20世纪80年代初”“挂名取得一个非私营的名分”“成为私营企业赖以生存的保护伞”可知此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全面展开,私营企业发展艰难,需借国有企业这个“保护伞”,说明计划经济体制束缚依然存在,故选B项;材料并未反映公有制企业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材料中的私营企业向集体或国营企业支付一定的管理费,只是为了“挂名取得一个非私营的名分”来谋求生存发展,排除A项;材料中只是反映了私营企业为了生存挂着国营企业的名,并不是需要国营企业的扶持,排除C项;材料反映的是经济体制改革之初,私营企业打着国营企业的旗号谋求生存发展,并不是不正当竞争,排除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