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历史试题 09-29

  21.(20分)(2020·北京通州区高一第一学期期末·42)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镜头一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成为改革的起点

  材料一 1978年以前的小岗村,只有20户人家100多人,是全县有名的穷困村。由于吃不饱,每年秋后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外出讨饭。1978年,生产队社员签订了全国第份包干合同,如图5

  材料二 今年(1979年)全队粮食总产量132370斤,相当于1966年至1970年5年粮食产量总和……据初步统计,今年全队农副业总收入47000多元,平均每人400多元。1966年至1976年,人均年收入在16.5元至40元之间。

  ——据凤阳县委政策研究室《“一剂必不可少的补药”》(1979年2月)整理

  材料三 “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大包干歌》

  (1)以上材料说明小岗村的改革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实行“大包干”后,小岗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5分)

  镜头二 经济特区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

  从1980年起,我国先后建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岛五个经济特区。我国的经济特区是指国家划出一定的范围,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的地区。

  材料四 第十三条 特区企业进口生产所必需的机器设备零配件、原材料、运输工具和其他生产资料,免征进口税……;第十四条 ……对投资额达五百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或者技术性较高、资金周转期较长的企业,给予特別优惠待遇;第十八条凡来往特区的外籍人员、华侨和港澳同胞,出入境均简化手续,给予方便。

  ——《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

  材料五 经济特区的管理,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則和不损害主权的条件下,可以采取与内地不同的体制和政策,特区主要是实行市场调节。

  ——《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

  材料六 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从特区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特区成为开放的基地,不仅在经济方面、培养人才方面使我们得到好处,而且会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

  ——邓小平

  (2)据以上材料概括,经济特区实行了哪些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特区的建立有何意义?(7分)

  镜头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理论探索时间

人物

理论成果

写入党章或宪法时间

 

邓小平

邓小平理论

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被写入党章

1989年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

江泽民

 

2002年年中共十五大上,被写入党章

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后

胡锦涛

 

2007年年中共十五大上,被写入党章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后

习近平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载入国家根本法

  (3)仿照表格其他部分内容,将表格补充完整。(4分)

  镜头四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遵循和平发展理念,全方位开展对外交往,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试举例说明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需答出四个事例,4分)

  【答案】(1)背景:人们生活贫困,温饱得不到保障;实行大包干有坐牢、杀头的危险(是违法行 为)(2 分)变化: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人们的收入大大增加;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3分)

  (2)经济政策:对进口设备、原料等免征进口税;对投资高、技术性高的企业给与特别 优惠;出入境人员简化手续。(3分)经济体制:实行市场经济体制。(1分) 意义:可以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各种人才;推动国内的进一步改革; 扩大对外经济交流。(3分)

  (3)(每空 1 分,共 4 分)


理论探索时间

人物

理论成果

写入党章或宪法时间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示例:建立亚投行;兴建一带一路;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积极参见国际维和活动;……。

  【解析】(1)第一小问背景,材料一“只有20户人家100多人,是全县有名的穷困村”“每年秋后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外出讨饭”可见,人们生活贫困,温饱得不到保障;材料一的合同中“坐牢杀头也不甘心”可见,实行大包干有坐牢、杀头的危险。第二小问变化,材料二“全队粮食总产量132370斤,相当于1966年至1970年5年粮食产量总和”可见,粮食产量大大提高;材料二“今年全队农副业总收入47000多元,平均每人400多元”可见,人们的收入大大增加;材料三“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可见,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2)第一小问经济政策和经济体制,材料四“特区企业进口生产所必需的机器设备零配件、原材料、运输工具和其他生产资料,免征进口税”可见,对进口设备、原料等免征进口税;材料四“对投资额达五百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或者技术性较高、资金周转期较长的企业,给予特別优惠待遇”可见,对投资高、技术性高的企业给与特别优惠;材料四“出入境均简化手续,给予方便”可见,出入境人员简化手续;材料五“特区主要是实行市场调节”和所学知识,可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第二小问意义,依据材料六“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不仅在经济方面、培养人才方面使我们得到好处,而且会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等信息,从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各种人才、推动国内的进一步改革以及对外经济交流等回答。

  (3)第一栏,依据邓小平理论酝酿的时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填写;第二栏,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填写;第三栏,依据胡锦涛,从科学发展观填写;第四栏,依据习近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填写。

  (4)结合所学知识,围绕新时期外交成就,从建立亚投行、兴建一带一路、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活动等回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