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大鼠体温调节实验中发现,Na+被注入大脑脑室后,会使机体产热增加,而注

生物试题 03-31
在大鼠体温调节实验中发现,Na+被注入大脑脑室后,会使机体产热增加,而注入Ca2+引起体温下降。据此实验及所学知识,大鼠受热刺激后,脑室内的Na+ / Ca2+比例变化和体温调节中枢分别为 (    )
A. 上升      大脑皮层 B. 下降     大脑皮层
C. 上升      下丘脑 D. 下降     下丘脑
【答案】D
【解析】
【分析】
体温的相对稳定是产热和散热保持动态平衡的结果;寒冷环境中,机体通过调节使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通过促进代谢,加快物质氧化分解来增加产热。人体中的热量来自细胞中有机物的氧化分解放能;散热的途径主要是汗腺分泌汗液和皮肤毛细血管的变化,此外含有传导散热等。体温调节的中枢位于下丘脑;感知觉的形成部位在大脑皮层。
【详解】通过题干可知Na+被注入大脑脑室后,会使机体产热增加,而注入Ca2+引起体温下降。因此大鼠受热刺激后,脑室内的Na+/Ca2+比例下降,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