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图A、B、C、D分别表示某个雄性动物(体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为2n)在精子形成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

生物试题 03-31

图A、B、C、D分别表示某个雄性动物(体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为2n)在精子形成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a、b分别表示每个细胞中染色体和DNA的数量变化。根据a和b的变化,细胞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A→B→C→D B. B→C→D→A C. C→D→B→A D. C→B→D→A
【答案】C
【解析】
【分析】
根据题意和图示分析可知:图中A细胞内染色体和DNA都只有体细胞的一半,说明已完成减数分裂;图中B细胞内的染色体只有体细胞的一半,而DNA与体细胞的相等,说明细胞已完成了减数第一次分裂,但着丝点没有分裂,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前期或中期;图中C细胞内染色体和DNA都与体细胞的相等,且染色体:DNA=1:1,可能是没有复制时,染色体与DNA之比为1:1,是精原细胞;也可能是着丝点已分裂,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图中D细胞内染色体与体细胞的相等,而DNA是体细胞的2倍,说明细胞中DNA复制后还没有分裂,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
【详解】A表示染色体是体细胞的一半,无染色单体,为精细胞;
B表示染色体是体细胞的一半,有染色单体,为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前期或中期的次级精母细胞;
C表示染色体与DNA之比为1:1,且细胞内染色体和DNA都与体细胞的相等,可能是精原细胞或为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的次级精母细胞;
D表示染色体复制后,染色体:染色单体:DNA=1:2:2,是初级精母细胞。
因此细胞出现的先后顺序是C→D→B→A或D→B→C→A,故选C。
【点睛】本题考查减数分裂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的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