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DNA分子模板链上的碱基序列携带的遗传信息最终翻译的氨基酸如表,则图所示的tRNA

生物试题 03-31

DNA分子模板链上的碱基序列携带的遗传信息最终翻译的氨基酸如表,则图所示的tRNA所携带的氨基酸是(    )        


GAG

GCC

CTC

TGC

亮氨酸

丙氨酸

谷氨酸

苏氨酸

 
A. 亮氨酸 B. 丙氨酸 C. 谷氨酸 D. 苏氨酸
【答案】A
【解析】
【分析】
遗传信息在DNA上,转录是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合成RNA的过程,这样遗传信息就从DNA转移到mRNA上;mRNA上控制一个氨基酸的3个相邻的碱基称为一个密码子,tRNA一端的三个碱基称为反密码子,与密码子互补配对。
【详解】tRNA上的三个碱基(GAG)属于反密码子,与密码子互补配对,因此图中mRNA对应的密码子为CUC,而密码子在mRNA上,mRNA是DNA上的模板链转录而来的,因此DNA模板链上的碱基序列是GAG,结合表中信息可知该tRNA所携带的氨基酸是亮氨酸,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