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目前可卡因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吸毒者把可卡因称作

生物试题 03-31

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目前可卡因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吸毒者把可卡因称作“快乐客”。左图表示突触结构,右图为毒品可卡因对人脑部突触间神经冲动的传递干扰示意图,→表示物质运输方向,请据图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27. 左图中作为神经递质的是        
A. B. C. D.
28. 多巴胺是脑内分泌的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也与上瘾有关。由右图可知可卡因的作用机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导致突触间隙中多巴胺含量________,从而增强并延长对脑的刺激,产生“快感”。
研究表明吸毒会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降低免疫力。小明对吸毒者进行了相关激素的检测,并与健康人作了比较,检测结果均值如表,其中LH、FSH均为垂体释放的调节性腺分泌的激素。调查发现吸毒者容易出现怕冷、寒热交替等症状。


组别

平均年龄

吸毒史

吸毒量

LH(mlu/mL)

FSH(mlu/mL)

睾丸酮(mlu/mL)

吸毒者

32岁

4年

1.4g/d

1.45

2.87

4.09

健康人

23岁

4.66

6.6

6.69

 

29. 根据上述信息所示下列推测中,可能的是         
A. 毒品导致下丘脑功能障碍 B. 毒品导致垂体功能障碍
C. 毒品导致性腺功能障碍 D. 毒品导致大脑功能障碍
30. 有人对该调查的科学严密性提出质疑,请写出质疑理由:__________________。
31. 吸食可卡因一段时间后,吸毒者会感到越来越不敏感,需要剂量更大的可卡因才能达到兴奋及开心的效果,致病机理与2型糖尿病相似,对此现象作出合理的推测有:相对于正常人,        
①其体内多巴胺的结构发生改变            ②其体内多巴胺受体的结构发生改变
③其体内多巴胺的量绝对不足                ④其体内多巴胺水平高于正常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④
【答案】27. A    28.     (1). 与多巴胺转运体结合,阻止了多巴胺进入突触前膜    (2). 增多    29. ABC    
30. 健康者和吸毒者平均年龄有较大差异    31. D
【解析】
【分析】
左图表示突触的结构,左边为突触后膜,右边为突触前膜;从右图可知,可卡因具有封闭多巴胺转运体的作用,故会导致突触间隙中多巴胺含量增多;分析表格:吸毒者和健康人相比较,吸毒者的LH、FSH、睾丸酮的水平降低。
【27题详解】
图1中,A选项中的图能与受体特异性结合,为神经递质;
B选项中的图能通过离子通道进入细胞中,为离子;
C选项中的图表示不能进入细胞的物质;
D选项中的图表示通道蛋白。
故选A。
【28题详解】
正常情况下,多巴胺发挥作用后可能过多巴胺转运体运输进入突触小体,而可卡因与多巴胺转运体结合,阻止了多巴胺进入突触前膜,导致突触间隙中多巴胺含量增多,多巴胺持续发挥作用,从而增强并延长对脑的刺激,产生“快感”。
【29题详解】
毒品会导致与性激素分泌相关的器官功能障碍,根据表中数据和题干信息,毒品导致下丘脑功能障碍,A正确;毒品导致垂体功能障碍,B正确;毒品导致性腺功能障碍,C正确;毒品导致下丘脑、垂体和性腺功能障碍,但不能说明导致大脑功能障碍,D错误,故选ABC。
【30题详解】
由于健康者和吸毒者平均年龄有较大差异,对实验结果的误差影响较大,故有人对该调查的科学严密性提出质疑。
【31题详解】
2型糖尿病致病的机理是胰岛素受体受损。吸毒者对可卡因的敏感性减弱,可能原因有其体内多巴胺的结构发生改变、其体内多巴胺受体的结构发生改变或其体内多巴胺水平高于正常,这些都会导致吸毒者对可卡因感到越来越不敏感,故选D。
【点睛】本题的知识点是突触的结构和功能,兴奋在神经纤维素上的传导与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把握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是解题的关键,难度适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