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探索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叙述正确的是( )

生物试题 05-22
下列关于探索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叙述正确的是(    )
A. 格里菲思实验证明DNA可以改变生物体的遗传性状
B. 艾弗里实验采用了同位素标记法
C. 赫尔希和蔡斯实验中离心后细菌主要存在于沉淀中
D. 赫尔希和蔡斯实验中细菌裂解后得到的噬菌体都带有32P标记
【答案】C
【解析】
【分析】
1、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包括格里菲斯体内转化实验和艾弗里体外转化实验,其中格里菲斯体内转化实验证明S型细菌中存在某种“转化因子”,能将R型细菌转化为S型细菌;艾弗里体外转化实验证明DNA是遗传物质。
 
2、T2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步骤:分别用35S或32P标记噬菌体→噬菌体与大肠杆菌混合培养→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细菌→在搅拌器中搅拌,然后离心,检测上清液和沉淀物中的放射性物质。
【详解】A、格里菲斯证明S型细菌中存在某种转化因子,能将S型细菌转化为R型细菌,但没有证明DNA可以改变生物体的遗传性状,A错误;
B、艾弗里通过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证明DNA是遗传物质,但没有运用同位素标记法,B错误;
C、赫尔希和蔡斯实验中由于被感染的细菌密度大,故离心后细菌主要存在于沉淀中,C正确;
D、用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细菌时,只有DNA进入细菌并作为模板控制子代噬菌体的合成,由于细菌中的原料不含标记,根据DNA半保留复制特点可知,细菌裂解后得到的噬菌体只有少量带有32P标记,D错误。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