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假说—演绎法是现代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一种科学方法。下列属于孟德尔在发现分离定律时的“演绎”

生物试题 05-22
假说—演绎法是现代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一种科学方法。下列属于孟德尔在发现分离定律时的“演绎”过程的是()
A. 遗传因子在体细胞中成对存在
B. 若F1产生配子时成对遗传因子分离,则测交后代会出现两种表现类型,且比例为1∶1
C. 通过测交实验,孟德尔统计测交子代的两种表现类型之比接近1∶1
D. 由F2出现了“3∶1”的性状分离比,推测生物体产生配子时,成对遗传因子彼此分离
【答案】B
【解析】
【分析】
假说─演绎法是指提出问题→作出假说→演绎推理→实验验证→得出结论.阅读题干可知本题涉及的知识点是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梳理相关知识点,然后根据选项描述结合基础知识做出判断.
【详解】假说演绎法指在观察和分析基础上提出问题以后,通过推理和想象提出解释问题的假说,根据假说进行演绎推理,再通过实验检验演绎推理的结论。如果实验结果与预期结论相符,就证明假说是正确的,反之,则说明假说是错误的。A、D属于对分离定律的假说,而C通过属于测交实验的结果,B属于根据假说的演绎推理过程,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孟德尔遗传实验,要求考生识记孟德尔遗传实验过程及孟德尔实验采用的方法,识记孟德尔对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实验的解释(假说)及演绎的含义,能结合所学的知识准确判断各选项,属于考纲识记和理解层次的考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