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生物学家利用太空搭载的常规水稻种子做“太空条件下植物突变类型”的课题研究。

生物试题 05-22
生物学家利用太空搭载的常规水稻种子做“太空条件下植物突变类型”的课题研究。科学家将这些遨游太空后的种子播种后长出2 000多株幼苗,其中只有1株(甲)出现了与众不同的特性。在此后的种植培养过程中,这株水稻的后代发生了变异,有糯化早熟型、长粒型、高粗秆大穗型、小粒型、大粒型等十多个品种,有的植株高达1.8米左右。
(1)实验结果表明甲产生变异的类型最有可能是________,属于________(填“可遗传”或“不可遗传”)变异。
(2)通过太空搭载获得新的水稻品种,这种育种方法是____________。与之相比,传统杂交育种的时间较长,其依据的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 000多株幼苗中,只有1株出现与众不同的特性,而其后代发生变异形成了十多个品种,说明突变具有________、________等特点。
【答案】    (1). 基因突变    (2). 可遗传    (3). 诱变育种    (4). 基因重组    (5). 低频性    (6). 不定向性
【解析】
【分析】
太空育种又称为航天育种、空间诱变育种,是把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搭乘返回式卫星或高空气球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
【详解】(1)太空育种原理是基因突变,所以甲产生变异的类型最有可能是基因突变,属于可遗传变异。
(2)通过太空搭载获得新的水稻品种,这种育种方法是诱变育种。杂交育种的原理是基因重组。
(3)2000多株幼苗中,只有1株出现与众不同的特性,而其后代发生变异形成了十多个品种,说明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和不定向性等特点。
【点睛】本题考查基因突变的特点和育种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和理解所学知识要点,把握知识间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结构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判断问题的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