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6. 果蝇体内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及某些基因的位置,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生物试题 09-29

  6. 果蝇体内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及某些基因的位置,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A. 含有B、D的染色体片段发生交换属于基因重组

  B. 图中标注的三对基因的遗传不完全符合自由组合定律

  C. 染色体1、3、5、7可组成一个染色体组

  D. 若该细胞分裂后产生一个ABDXX的配子,则可能是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

  【答案】A

  【解析】

  【分析】

  图中果蝇有4对同源染色体,其中3对是常染色体,1对是性染色体(X和Y)。1与2、3与4、5与6、7与8表示4对同源染色体,其中1与2上有Aa、Bb两对等位基因,Dd则位于另一对同源染色体3与4上。

  【详解】A、基因B、D所在的染色体为非同源染色体,因此含有B、D的染色体片段发生交换属于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易位,A错误;

  B、图中标注的三对基因中,A和a、B和b这两对等位基因位于同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其遗传不符合自由组合定律,B正确;

  C、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构成一个染色体组,即染色体组中不含有同源染色体,染色体1、3、5、7都是非同源染色体,可组成一个染色体组,C正确;

  D、基因A和B位于1、2这对同源染色体上,若一个配子中同时出现基因A和B则是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1、2这对同源染色体没有分离)所致,X和X(即图中的7、8染色体)也是一对同源染色体,若一个配子中同时出现X和X,则是减数第一次分裂异常(7、8这对同源染色体没有分离)或减数第二次分裂异常(着丝点分裂后形成的2个X染色体没有分开)所致,D正确。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