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9. 如图甲是基因型为AaBB的生物细胞分裂示意图,图乙表示由于DNA中碱基改变导致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发生改变的过程,表为部分氨基酸的密码子表。据图回答:

生物试题 09-29
9. 如图甲是基因型为AaBB的生物细胞分裂示意图,图乙表示由于DNA中碱基改变导致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发生改变的过程,表为部分氨基酸的密码子表。据图回答:
 

 


第一个字母

第二个字母

第三个字母

U

C

A

G

A

异亮氨酸

苏氨酸

天冬酰胺

丝氨酸

U

异亮氨酸

苏氨酸

天冬酰胺

丝氨酸

C

异亮氨酸

苏氨酸

赖氨酸

精氨酸

A

甲硫氨酸

苏氨酸

赖氨酸

精氨酸

G

(1)据图甲推测,此种细胞分裂过程中,出现的变异方式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
(2)真核生物细胞图中Ⅱ过程发生的场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图丙提供了几种氨基酸的密码子。如果图乙的碱基改变为碱基对替换,则X是图丙氨基酸中________的可能性最小,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图乙所示变异,除由碱基对替换外,还可由碱基对________________导致。
(4)基因和密码子分别位于________和 _______ 上。
【答案】    (1). 基因突变或基因重组    (2). 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    (3). 丝氨酸    (4). 需同时替换两个碱基    (5). 增添或缺失    (6). DNA    (7). mRNA
【解析】
【分析】
1、根据题意和图甲分析可知:基因型为AaBB的生物细胞,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一条染色体上的两条染色单体之间基因发生变化,其原因是基因突变或基因重组。在真核生物细胞中,含有DNA、RNA的结构有3个,即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基因突变是指DNA分子中发生碱基对的替换、增添和缺失而引起基因结构的改变。
2、图乙中,Ⅰ是以mRNA为模板合成具有一定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质的过程,是翻译过程,发生在核糖体上;Ⅱ是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合成mRNA的过程,是转录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其次,由于线粒体和叶绿体也含有少量DNA,因此也可以进行转录。
【详解】(1)由于生物的基因型为AaBB,A和a位于一条同源染色体的两条姐妹染色体单体上,所以图1细胞中的变异方式有两种可能,即分裂间期DNA复制时发生了基因突变,或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交叉互换而发生基因重组。
(2)图中Ⅱ过程表示转录,所以含DNA分子的结构中都能发生,在真核生物细胞的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中含有DNA分子,故都能发生转录。
(3)基因突变的频率是很低的,在基因突变时,碱基对替换一般一次只能替换一个,而要使氨基酸变为丝氨酸需要同时替换两个碱基,所以可能性很小。图乙所示变异,除由碱基对替换外,还可由碱基对增添或缺失导致。
(4)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密码子是m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的碱基,故基因和密码子分别位于DNA 和 mRNA上。
【点睛】本题考查生物变异和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和判断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