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元素周期表是指导化学学习的重要工具,下图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

数学试题 04-28
元素周期表是指导化学学习的重要工具,下图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按要求填空:
 
(1)N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是______________ ;N和F处于同一行,是由于它们的 __________ 相同。
(2)以上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小的是 ________ (写元素符号);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中酸性最强的是 ______________ (写化学式)。
(3)Mg和Al中,金属性较强的是 __________ (写元素符号),写出一条能说明该结论的事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S和Cl中,非金属性较强的是 __________ (写元素符号),不能说明该结论的事实是_________。
a.氯气与铁反应生成 FeCl3,硫与铁反应生成FeS
b.把 Cl2通入 H2S溶液中能发生置换反应
c.受热时 H2S易分解,HCl不易分解
d.单质硫是固体,氯的单质是气体
【答案】    (1). 第二周期第ⅤA族    (2). 电子层数    (3). F    (4). HClO4    (5). Mg    (6). Mg(OH)2碱性强于Al(OH)3    (7). Cl    (8). d
【解析】
【分析】
(1)对于主族元素,周期数=电子层数、主族族序数=最外层电子数;同周期元素原子具有相同的电子层数;
(2)同周期随原子序数增大原子半径减小,同主族自上而下原子半径增大;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中酸性最强的高氯酸;
(3)同周期随原子序数增大元素金属性减弱,可以利用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碱性强弱证明;
(4)同周期随原子序数增大元素非金属性增强,可以根据氢化物稳定、单质之间的相互置换、最高价含氧酸的酸性强弱、与变价金属反应中金属元素的化合价高低等判断,物理性质不能比较非金属性强弱。
【详解】(1)N元素原子核外有2个电子层、最外层电子数为5,处于周期表中第二周期第ⅤA族,F元素原子核外有2个电子层、最外层电子数为7,N和F处于同一行,是由于二者是同周期元素,原子具有相同的电子层数;
(2)同一周期随原子序数增大原子半径减小;同主族自上而下原子半径增大,故上述元素中F元素的原子半径最小;上述元素中,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中酸性最强的高氯酸,化学式为HClO4;
(3)同一周期的元素,随原子序数增大,元素的金属性逐渐减弱,因此元素的金属性Mg>Al,可通过碱性Mg(OH)2>Al(OH)3来证明Mg的金属性比Al强;
(4)同一周期的元素,原子序数增大,元素的非金属性增强,所以元素的非金属性Cl>S。
a.氯气与铁反应生成FeCl3,硫与铁反应生成FeS,在FeCl3中Fe元素为+3价,在FeS中Fe元素为+2价,前者Fe元素的化合价高,说明Cl2的氧化性比S强,因此可说明Cl元素的非金属性强,a正确;
b.把Cl2通入H2S溶液中能发生置换反应生成S,说明Cl2的氧化性比S强,能说明Cl元素的非金属性强,b正确;
c.受热时H2S易分解,HCl不易分解,说明HCl更稳定,能说明Cl的非金属性更强,c正确,
d.单质硫是固体,氯的单质Cl2是气体,二者的熔沸点不同,属于物理性质,与元素的非金属性强弱无关,因此不能说明非金属性强弱,d错误;
故合理选项是d。
【点睛】本题考查元素周期表与元素周期律的关系及应用的知识。掌握同一周期的元素,原子序数越大,元素的金属性越弱,非金属性越强;同一主族的元素,原子序数越大,元素的金属性越强,非金属性越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