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含铬(Ⅵ)废水能诱发致癌,对人类和自然环境有严重的破坏作用。利用Cu2O光催化可

数学试题 05-05
含铬(Ⅵ)废水能诱发致癌,对人类和自然环境有严重的破坏作用。利用Cu2O光催化可以处理含有Cr2O72-的废水。
Ⅰ.制取Cu2O
(1)电解法:利用铜和钛做电极,电解含有NaCl和NaOH的溶液时,反应只消耗了铜和水,体系pH及Cl-浓度维持不变(溶液体积变化忽略不计)。阳极电极反应式是_______。
(2)还原法:控制100℃、pH=5的条件时,利用亚硫酸钠与硫酸铜溶液反应可以制得Cu2O,同时产生SO2气体。反应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加入烧碱,其原因是_______。
Ⅱ.利用Cu2O光催化处理含Cr2O72-的废水的研究。
(1)光照射到Cu2O光催化剂上产生光催化反应,Cr2O72-和H2O分别在光催化反应中形成的微电极上发生电极反应,反应原理如图所示。写出Cr2O72-转化Cr3+的电极反应:_______。
 
(2)研究中对Cu2O的作用提出两种假设:
a.Cu2O作光催化剂;b.Cu2O与Cr2O7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已知:Cu2O的添加量是2×10-4mol/L,Cr2O72-的初始浓度是1×10-3mol/L;对比实验(pH=3.0且其他条件相同),反应1.5小时结果如图所示。结合试剂用量数据和实验结果可得到的结论是_______,依据是_______。
 
(3)溶液的pH对Cr2O72-降解率的影响如图所示。
 
已知:Cu2OCu+CuSO4;酸性越大,Cr2O72-被还原率越大。
①pH分别为2、3、4时,Cr2O72-的降解率最好的是___________,其原因是___________。
②已知pH=5时,会产生Cr(OH)3沉淀。pH=5时,Cr2O72-的降解率低的原因是___________。
【答案】    (1). 2Cu-2e-+2OH-=Cu2O+H2O    (2). 2Cu2++SO32-+2H2O=Cu2O+4H++SO42-,反应过程中溶液的酸性不断地增强,为控制pH=5的反应条件,所以需要加入烧碱    (3). Cr2O72—+14H++6e-=2Cr3++7H2O    (4). Cu2O作光催化剂    (5). 若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则存在比例:3Cu2O—Cr2O72-,计算得:1×10-3×3×70%=2.1×10-3>2×10-4mol/L;实验可以看到只有氧化亚铜和只有光照时,Cr2O72-的转化率很低,说明反应条件是光照条件下和Cu2O同时存在    (6). 3    (7). pH<2.5时Cu2O会歧化(转化)为Cu和Cu2+,所以不选pH=2;酸性越大,Cr2O72-被还原率越大,pH=3酸性强于pH=4的溶液,所以选择pH=3    (8). pH=5时,会产生Cr(OH)3沉淀,沉淀覆盖在催化剂Cu2O表面,影响反应继续进行
【解析】
【详解】Ⅰ.(1)反应只消耗了铜和水,说明铜在阳极放电,阳极电极反应式是2Cu-2e-+2OH-=Cu2O+H2O。故答案为:2Cu-2e-+2OH-=Cu2O+H2O; (2)利用亚硫酸钠与硫酸铜溶液反应可以制得Cu2O,同时产生SO2气体。反应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加入烧碱,其原因是:2Cu2++SO32-+2H2O=Cu2O+4H++SO42-,反应过程中溶液的酸性不断地增强,为控制pH=5的反应条件,所以需要加入烧碱。故答案为:2Cu2++SO32-+2H2O=Cu2O+4H++SO42-,反应过程中溶液的酸性不断地增强,为控制pH=5的反应条件,所以需要加入烧碱;
Ⅱ.(1)负极是水中-2价的氧失电子,而正极Cr2O72-转化Cr3+,电极反应为:Cr2O72-+14H++6e-=2Cr3++7H2O;故答案为:Cr2O72-+14H++6e-=2Cr3++7H2O;
(2)若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则存在比例:3Cu2O-Cr2O72-,计算9.60×10-4×3×69.5%=2.00×10-3>1.74×10-4mol·L-1;实验可以看到只有氧化亚铜和只有光照时,Cr2O72-的转化率很低,说明反应条件是光照条件下和Cu2O同时存在,故答案为:Cu2O作光催化剂;3Cu2O-Cr2O72-,计算9.60×10-4×3×69.5%=2.00×10-3>1.74×10-4mol·L-1;实验可以看到只有氧化亚铜和只有光照时,Cr2O72-的转化率很低,说明反应条件是光照条件下和Cu2O同时存在;
(3)①由图可知:pH<2.5时Cu2O会歧化(转化)为Cu 和Cu2+,故答案为:pH=3;pH<2.5时Cu2O会歧化(转化)为Cu 和Cu2+,所以不选pH=2;酸性越大,Cr2O72-被还原率越大,pH=3酸性强于pH=4的溶液,所以选择pH=3;
②pH=5时,会产生Cr(OH)3沉淀覆盖在催化剂Cu2O表面,故答案为:pH=5时,会产生Cr(OH)3沉淀,沉淀覆盖在催化剂Cu2O表面,影响反应继续进行。
【点睛】本题综合考查环境保护,题目涉及化学平衡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和有关计算等内容,侧重于反应原理的应用的考查,分析时要根据题给信息,结合相关原理进行解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