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合成药物盐酸普罗帕酮的中间体E和双酚A型聚碳酸酯H的路线:

数学试题 05-05
合成药物盐酸普罗帕酮的中间体E和双酚A型聚碳酸酯H的路线:
 
已知:i.
ii.
(1)A的结构简式是__________。
(2)试剂a是__________。
(3)C只含有一种官能团,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
(4)反应⑤的反应类型是__________。
(5)E中官能团是__________。
(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填字母序号)。
a.反应③中C发生氧化反应
b.可用FeCl3溶液检验反应⑤中A是否反应完全
c.反应⑥的反应物与生成物互为同分异构体
d.反应⑩中试剂b的结构简式是
e.反应④是缩合聚合反应,生成了聚酯
(7)I→J转化的一种路线如图,已知中间产物2转化为J是消去反应,写出中间产物1和中间产物2的结构简式。
 
中间产物1:__________;中间产物2:__________。
(8)G的分子式为C3H6O3,只含一种官能团,且核磁共振氢谱只有一种化学环境的氢,反应⑨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
【答案】    (1).     (2). H2    (3).     (4). 取代反应    (5). 羟基、羰基    (6). abcd    (7).     (8).     (9).
【解析】
【分析】
根据⑤产物结构简式及A分子式知,A为,⑤为取代反应;①为加成反应,a为H2,B为,②为催化氧化生成C为,D应为,由题给信息结合I的结构简式可知E为,含有羟基、羰基,G的分子式为C3H6O3,只含一种官能团,且核磁共振氢谱只有一种化学环境的氢,应为,由题给信息可知F为
【详解】(1)A的结构简式是。故答案为:;
(2)A与与氢气发生加成反应生成B,故答案为:H2;
(3)C只含有一种官能团,为环己醇,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是:
(4)反应⑤的反应类型是取代反应,故答案为:取代反应;
(5)结构简式可知E为,含有羟基、羰基,故答案为:羟基、羰基;
(6)a.C与过氧化物反应生成七元环酯,③中C发生氧化反应,故a正确;

 

b.A能与FeCl3溶液发生显色反应,可用FeCl3溶液检验反应⑤中A是否反应完全,故B正确;
c.E为,反应⑥的反应物与生成物互为同分异构体,故c正确;
d.对比F的结构简式,反应⑩中试剂b的结构简式是,故d正确。
e.反应④生成了聚酯但没有小分子生成,不是缩合聚合反应,故e错误;
故答案为:abcd;
(7)I含有碳碳双键,可与溴发生加成反应生成中间产物1:,脱去HBr生成中间产物2,再脱去HBr可生成J,
故答案为:
(8)G的分子式为C3H6O3,只含一种官能团,且核磁共振氢谱只有一种化学环境的氢,反应⑨的化学方程式是。故答案为:
【点睛】本题考查有机物的合成,侧重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明确合成图中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碳链结构与官能团的变化等即可解答,(7)为解答的难点,注意结合信息来分析解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