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装置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入射球和靶球的半径相同,质量分别为m1

物理试题 03-31
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装置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入射球和靶球的半径相同,质量分别为m1、m2,平放于地面的记录纸上铺有复写纸。实验时先使入射球从斜槽上固定位置G由静止开始滚下,落到复写纸上,重复上述操作多次。再把靶球放在水平槽末端,让入射球仍从位置G由静止开始滚下,和靶球碰撞后继续向前运动落到复写纸上,重复操作多次。最终记录纸上得到的落点痕迹如图乙所示。
 
(1)关于本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需要用游标卡尺测量两小球的直径
B.应使m1>m2
C.实验中记录纸的位置可以移动
D.斜槽要固定好,末端切线不需要调节水平
(2)按照本实验方法,该同学确定了落地点平均位置PQR并测出了OPPQQR间的距离分别为x1、x2、x3,则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是______________。
【答案】    (1). B    (2).
【解析】
【详解】(1) A.本实验中两小球的直径要相同即可,不需要测量小球的直径,故A项错误;
B.要碰后入射球不反弹,则入射球的质量大于靶球的质量,即m1>m2,故B项正确;
C.实验中记录纸上铺复写纸的目的是描绘落点的位置,复写纸的位置可以移动,记录纸的位置不可以移动,故C项错误;
D.斜槽要固定好,末端切线需要调节水平,才能使小球做平抛运动,故D项错误。
(2)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是





用题中测量的量表示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