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xOy,y轴左边有一个矩形AOGF,F点坐标(-1m,√3m),

物理试题 05-31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xOy,y轴左边有一个矩形AOGFF点坐标(-1m,m),矩形区域内有与x轴正方向成角斜向下的匀强电场;矩形区域外有方向垂直于坐标轴平面向里,磁感应强度大小B=1.0T的足够大匀强磁场,在x轴上坐标(1m,0)处有一粒子发射源S,沿着与x轴正方向角斜向上发射带正电粒子,当发射速度v=1.5×106 m/s时,带电粒子恰好从区域的A点垂直电场方向进人匀强电场,并从坐标原点O离开电场,不计粒子的重力。求:
 
(1)带电粒子的比荷;
(2)电场强度E的大小;
(3)若要使带电粒子不进人电场区域,求发射速度(发射方向不变)的范围。

【答案】(1)1.5×106 C/kg     (2)6×106N/C    (3)v≥>3×106m/s 或v≤1×106m/s
【解析】
(1)AS连线恰为直径才满足条件
 
由图可知:R=lm qvB=
所以:×106 C/kg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