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所示,圆盒为电子发射器,D为绝缘外壳,整个装置处于真空中,半径为a的金属圆柱A可沿半径向

物理试题 05-31
如图所示,圆盒为电子发射器,D为绝缘外壳,整个装置处于真空中,半径为a的金属圆柱A可沿半径向外均匀发射速率为v的低能电子,M处是电子出射口;与A同轴放置的金属C的半径为b。不需要电子射出时,可用磁场将电子封闭在金属以内;若需要低能电子射出时,可撤去磁场,让电子直接射出;若需要高能电子,撤去磁场,并在AC间加一径向电场,使其加速后射出。不考虑AC的静电感应电荷对电子的作用和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忽略电子所受重力和相对论效应,已知电子质量为m,电荷量为e
 
(1)若需要速度为kvk>1)的电子通过金属C发射出来,在AC间所加电压U是多大?
(2)若AC间不加电压,要使由A发射的电子不从金属C射出,可在金属内环形区域加垂直于圆盒平面向里的匀强磁场,求所加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最小值。
【答案】(1) ;(2)
【解析】
(1)对电子由动能定理有
解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