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所示,在 xOy 平面的 y 轴左侧存在沿 y 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y 轴右侧区域 I 内存在磁感应强

物理试题 06-02
如图所示,在 xOy 平面的 y 轴左侧存在沿 y 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y 轴右侧区域 I 内存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1=的匀强磁场,区域Ⅰ、区域Ⅱ的宽度均为 L,高度均为 3L。质量为 m、电荷量为 q 的带电的粒子从坐标为( −2L , −L )的 A 点以速度 v0 沿 x 轴正方向射出,恰好经过坐标为(0, −( −1)L )的 C点射入区域Ⅰ。粒子重力忽略不计。求:
 
(1)粒子带何种电荷以及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大小 E
(2)粒子离开区域Ⅰ时的位置坐标;
(3)要使粒子从区域Ⅱ的上边界离开磁场,可在区域Ⅱ内加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 试确定磁感应强度 B 的大小范围,并说明粒子离开区域Ⅱ时的速度方向。

【答案】(1)正电荷;;(2);(3);带电粒子离开磁场时速度方向与轴正方向夹角为
【解析】
(1)带电粒子在匀强中做类平抛运动。粒子带正电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