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下面列举了《格列佛游记》中的几个情节,请按照格列佛游历的顺序,将其排序。 ①遭遇风暴,被刮到一个陌

语文试题 02-12
阅读下面语段,回答问题。
(1)下面列举了《格列佛游记》中的几个情节,请按照格列佛游历的顺序,将其排序。
①遭遇风暴,被刮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的居民身高犹如铁塔,在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为了赚钱,农夫把格列佛当作小玩意儿装入手提箱里,带到各城镇表演展览,让他耍把戏,供人观赏。
②被放逐到“慧骃国”,因为该国要消灭那里的耶胡,所以格列佛想留在这里的愿望无法实现。
③随航途中遇险,死里逃生,漂到利立浦特(小人国),皇后寝宫失火,格列佛情急生智,用一泡尿把火扑灭。
④格列佛所乘船遭贼劫持,格列佛侥幸逃脱,被一座叫“勒皮他”的飞岛救起。这些人的相貌异常,衣饰古怪,整天沉思默想;总督精通魔法,能随意地召唤任何灵魂。
排序(写序号即可):____
(2)《格列佛游记》是斯威夫特极具讽刺色彩的小说,请概括写出其中两个讽刺性的故事情节。
故事一:______;故事二:______。
【答案】    (1). (1)正确的排列顺序是:③①④②    (2). (2)示例:小人国用跳绳比赛来选拔官员;    (3). 在“飞岛国”与鬼魂对话;利立浦特国和不来夫斯国因为吃鸡蛋要先敲破哪一端而发动战争。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常识的积累。《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一部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讽刺小说。共四卷。第一卷:利立浦特(小人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小人国的游历见闻。这里的人,身长不满六英寸,他置身其中,就像巍巍的大山一般。第二卷: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游记。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个宠然大物,但一到布罗卜丁奈格,他就像田间的鼬鼠一般小了。第三卷:勒皮他、巴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日本游记。主要描述格列佛在勒皮他(飞岛)和格勒大锥(巫人岛)的游历。第四卷:慧骃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智马国的游历。根据对这四卷的了解,可知本题的正确排序为:③①④②。
(2)本题考查识记名著的经典情节。答题时应注意, 这道题综合考查对名著的理解把握,对原著情节和主旨要准确把握。《格列佛游记》用丰富的讽刺手法和虚构幻想的离奇情节,深刻的剖析了当时的英国社会现实。具有讽刺性的故事情节有:小人国用跳绳比赛来选拔官员;在飞岛国与鬼魂谈话;格列佛在大人国告诉国王,他们国家的一种武器可使一个大洲变成平地;马主人说耶胡的种种坏处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