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魏寅 ①“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这是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的话。人之伟大

语文试题 02-12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
魏寅
①“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这是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的话。人之伟大,正在于能够省悟人生价值与意义,时常审视自己的生命状态。
②觉醒之意识,铸就无悔之青春。青年马克思临近毕业、谋划前途时,决心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后来,即使陷于没钱买面包的境地,他也未曾背弃誓言。“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战争年代,青年贺龙抛弃高官厚禄,青年彭湃舍弃“乌鸦都飞不过”的万贯田产,皆因“主义”而义无反顾。有了精神的觉醒,一个人就不难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就能够从高尚工作中收获快乐,在舍我其谁中成就大写人生。
③然而,“觉醒”并不会自动到来。对青年人而言,倘若在应该觉醒的年纪没有觉醒,就难免遭遇内心的“苦闷”。今天,社会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企,一些青年人,或是被房子、车子、票子等压得喘不过气来,常感喟人生与梦想之间的“断层”;或是被富足生活、安定环境麻醉了精神,变得满足现状、安于享乐、不思进取;或是被“失意人的牢骚话、悲观者的厌世谈、讽刺家的夸张语”干扰,消解了奋斗的意志、向上的劲头。青春并非完全由年龄来界定,如果思想守旧、精神困顿、心灵迷失,即便年纪轻轻,也可能暮气沉沉。倘若如此,又怎能燃旺生命之火,成就不凡人生?
④一个人的青春是平庸无奇还是璀璨夺目,“觉醒”堪称关键变量。觉醒了的青年,就如鲁迅所说,“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即使处于痛苦、困厄之中,也能潜心积蓄站起来的力量。反之,如果“立在人生的旁边”迷迷糊糊、蹉跎度日,难免会虚掷稍纵即逝的青春韶华,最终遗憾一生。不觉醒,不仅难以成就“人生之春、人生之华”,更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青春。
⑤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身边从不缺乏向青春致敬的青年。在“鸟比人多”的孤独小岛上,青年突击队队员奋战在海事工作一线,时刻准备战风斗浪、抢险救援,他们没有一丝怨言;在边陲的“生死路”上,边防连官兵守卫在祖国边境线,常年穿越冰河和雪山进行巡逻,他们笑对万险千难;在灾情紧急的火场中,消防战士向着最危险的地方探索,用背影完成一次次“最美的逆行”,他们总是奋不顾身……是青年,就理当如此: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关我何事”的冷漠,多一些“匹夫有责”的担当。真正把“为什么而活”想明白、想透彻,青年才能奏出雄壮、优美、高亢的青春之歌。
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以“不可一日无觉醒”警策自己,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青年一代必将在伟大的时代赢得更加出彩的人生。
(选自《人民日报》)
17. 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第⑤段举青年突击队、边防连官兵、消防战士的事例,有什么作用?
18. 分析第③段画线句子的表达效果。
19. 你身边是否也有一些同学不够“觉醒”?请举例说明,并为他们提出建议。
【答案】17. (1)青年应该用觉醒意识铸就璀璨青春。(意对即可)(2)作为事实论据,证明中心论点,更有说服力。    
18. 运用排比的修辞方法,突出表现了一些年轻人没有觉醒意识、精神迷失的状态,增强了文章节奏和气势,增强了说服力和感染力。    
19. 示例:我身边个别同学的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攀比现象严重,信奉享乐主义,追求物质生活,遇到困难就逃避,还不够“觉醒”。建议:①以伟大的人物如马克思为榜样,树立高尚的理想,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收获快乐;②珍惜青春时光,与困难坎坷的处境、不思进取的颓废思想做斗争,摒弃负能量;③磨炼自己的本领,多一些勇气,多一些担当,不断以“不可一日无觉醒”警策自己。
【解析】
【17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对中心论点的把握和事实论据的作用。第一问:议论文中,论点是作者发表的主要观点。论点通常在标题或文首或文尾的位置,或者联系全文找到作者概括性(提领或总结)的表达主要观点的“议论句”,即是论点。本文题目“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和第②段中“觉醒之意识,铸就无悔之青春”及第④段“一个人的青春是平庸无奇还是璀璨夺目,‘觉醒’堪称关键变量”明确地表明了作者的观点。考生据此概括出来即可。第二问:第⑤段青年突击队、边防连官兵、消防战士的事例属于事实论据,目的是为了通过证明分论点“我们身边从不缺乏向青春致敬的青年”,从而来进一步证明中心论点“青年应该用觉醒意识铸就璀璨青春”,增强说服力。
【18题详解】
此题考查对议论文语言的赏析能力。解答本题需要先理解句子主要讲了什么内容:本句主要列举了一些没有觉醒精神的年轻人精神迷失、暮气沉沉的人生状态;再看修辞:本句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方法,增强了文章的气势,富有感染力。
【19题详解】
此题考查考生结合选文阐发自己观点的能力。第一步:理解阅读主要观点,抓住文中关键性语句“青年的觉醒”,摆出自己熟悉的生活事例。所摆生活事例要与选文内容有关。如理想信念模糊、价值观取向有问题、勇气不足、担当不够等等。第二步:用选文中的观点“青年应该用觉醒意识铸就璀璨青春”来分析指导所叙述的生活现象,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分条解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