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登咸阳县楼望雨 韦庄 乱云如兽出山前,细雨和风满渭川。 尽日空濛无所见,雁行斜去字联联。

语文试题 02-12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登咸阳县楼望雨
韦庄
乱云如兽出山前,细雨和风满渭川。
尽日空濛无所见,雁行斜去字联联。
注释:韦庄,晚唐诗人,五代时前蜀宰相。一生颇不得志,为了求官,辗转他乡,一直到六十岁才中进士。他在流离奔走中,亲眼看到社会的凋弊,了解了人民的苦难。
10. “尽”的义项有以下几种,其中符合“尽日空濛无所见”的一项是(  )
A. 完毕 B. 达到极端 C. 全部用出,竭力做到 D. 都,全
11. 请用自己的语言描绘一、二句展现的画面。
12. 三、四两句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10. D    11. 乱云就如同一只只神态各异的野兽,奔腾而出。眼前的渭水大平原,细雨濛濛,和风拂拂。    
12. 抒发自己久居他乡的愁苦,同时也流露出诗人对现实衰微的慨叹。
【解析】
【10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词义的理解。“尽日空濛无所见”的意思是终日阴雨濛濛什么也不见。“尽日”就是“整日,全天”,“尽”就指“都,全,整”。故答案选D。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描绘诗中展现的图景画面的能力。学生应抓住诗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语言再现画面。描述时一要忠实于原诗,二要用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加以再创造,语言力求优美。本题要扣住“乱云”“细雨”“和风”几个景物加以形象描写。示例:空中的积云,下雨前变幻无穷,有的像奇异的怪兽奔涌出山前。细雨迷蒙,和风拂拂,弥漫了整个渭水两岸。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体会诗人情感的能力。解答此题,学生首先要理解诗歌大意,然后根据诗中所描绘的景物判断诗人的情感。“尽日空濛无所见,雁行斜去字联联”的意思是终日阴雨濛濛什么也不见,几行归去的雁就好像字联。“尽日”写下雨时问之长, “空漂无所见”写雨景迷茫,烘托出诗人内心的空荡。这个“无所见”,是指没有一样具有生气的景物,没有一样令人欢心的事。一切全是灰濛濛的,灰濛濛的天,灰濛濛的地。此时此景,诗人自己的心境便可想而知了。而最后“雁行斜去字联联”一句则更能渲染出周围气氛的凄凉,反衬出诗人感情的凄苦,在单调的灰濛濛的天空,来了一行归雁,又传来声声的雁鸣,这是一幅凄凉的景象。所以诗人借眼前所见景物抒发了自己久居他乡的愁苦,同时也流露出诗人对唐代社会凋弊现状的慨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