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①我们人类不仅有语言,大自然也有自己的“语言”。②芍药低垂,那是在吟诵着人生的轮回;候鸟迁飞,那是在诠释着四季的唯美;幼树抽芽,那是在展示着生命的勃发

语文试题 02-12
阅读语段,按要求完成下面各题
①我们人类不仅有语言,大自然也有自己的“语言”。②芍药低垂,那是在吟诵着人生的轮回;候鸟迁飞,那是在诠释着四季的唯美;幼树抽芽,那是在展示着生命的勃发    (。 , ……)③所有的花香鸟语、草长莺飞,都是大自然的语言。④大自然的语言是不是很奇妙?仔细líng听,相信你会听懂大自然的心声。
(1)根据拼音写汉字。
líng    听
(2)①句存在语病,请改正过来。
(3)选择正确的标点符号,填写在②句中的横线上。
(4)把“大自然的语言是不是很奇妙?”改为陈述句。
(5)你读懂过哪些大自然的“语言”?联系生活积累,仿照画线句,再续写一个句子。
【答案】(1)聆
(2)不仅我们人类有语言
(3)……
(4)大自然的语言真的很奇妙。
(5)示例:燕子低飞,那是在预示着暴雨的来临。
【解析】
【详解】(1)聆听:指集中精力、认真地听。注意“聆”的正确书写。
(2)关联词位置不当。①句前后两个分句主语不同,关联词应放主语前,故前一分句修改为:“不仅我们人类有语言。”
(3)第②句后应填省略号,表列举的省略。
(4)反问句改陈述句的方法主要有:1、将反问句中的肯定词改为否定词,或将否定词改为肯定词;2、将反问句中的反问语气词(怎、怎么、难道等)去掉;3、将句末的疑问助词(呢、吗等)去掉,问号改为句号。注意句式的变换不能改变句子的原意。本题反问句是表肯定的语气,故应改为:大自然的语言真的很奇妙。
(5)本题考查学生仿写句子的能力。本题根据示例,围绕大自然的“语言”,内容贴切,句式与所给示例相同即可。示例:猪衔草筑窝,那是在预示碰上寒潮即将来临。鱼儿跳出水面,那是在预示着大雨的来临。
3.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城关镇有一处大型的露天蔬菜批发市场。这里每天门庭若市,来来往往的人们忙着购买各种新鲜蔬菜。
B. 清香扑鼻的新茶配上甘醇清洌的山泉,果然相得益彰,不同凡响。
C. 在雷鸣般掌声与欢呼中,李锐同学首当其冲,率先跑到终点,为我班赢得了荣誉。
D. 垃圾广告、恶意插件、暴力游戏和八卦新闻等充斥互联网,令网民不厌其烦。
【答案】B
【解析】
【详解】A.门庭若市:指门前像市场一样。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它不能用来形容市场。
B.相得益彰:两者互相配合或映衬,双方的长处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使用正确。
C.首当其冲:处于首先受到攻击或压力的地位。不符合语境。
D.不厌其烦:不嫌烦琐与麻烦,形容有耐心。使用错误。
故选B。
4.下列句子语言得体的一项是
A. 您的意见提得很好,我们一定想办法改进。
B. 感谢你们的热情邀请,我会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光临指导的。
C. 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同学要及时醒悟,努力改邪归正。
D. 大会主持人对发言的人说:“你说不清楚就不要再说了。”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语言是否得体的把握。B.“百忙中”“光临指导”一般用于对方;C.“改邪归正”过于夸张;D.语气强硬粗暴,很不礼貌。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