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月18日晚,文化情感类综艺节目《朗读者》在央视播出,立时引爆话题。《朗读者》受追捧,正如该节目主持人董卿所言:“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国

语文试题 02-13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2月18日晚,文化情感类综艺节目《朗读者》在央视播出,立时引爆话题。《朗读者》受追捧,正如该节目主持人董卿所言:“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国家,朗读都是传播文化、传递思想、传承精神的最好手段。好的东西永远总有需求,好的精神食粮总是供应不求。”“朗读”、“者”、“情感纽带”是《朗读者》节目三个关键内核。节目紧抓文字和人的故事之间的情感纽带,每期精选一个主题词,通过嘉宾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的精美文字,在朗读中体味生命之美、文学之美和情感之美,从而展现人生之美。
现代化的中国,是多元且丰富的,《朗读者》之类节目出现的意义不仅是给综艺节目注入一股清流,让电视荧屏避免流于同质化的庸俗战争,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以最朴素真诚的方式展现了大众媒介的本质——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伴随着节目《朗读者》的开播,其线下流动录音棚“朗读亭”在多个城市街头出现,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与参与。每位朗读者可以在亭子里录制一段属于自己的画面,而这些都有可能被剪辑到节目当中,分享给全国观众。
西安市民许女士说:“我想把龙应台的一篇《目送》送给我亲爱的儿子,因为去年九月的时候他上了幼儿园,送他去幼儿园后,我读了《目送》,这篇文章中有段文字让我感同身受,我特别想把这篇文章送给我儿子,让他在成长的路上更好地成长。”
这样的活动对于城市人来说既新鲜又有趣,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的文化意义:在阅读中感受文字;在文字中感悟生活;在朗读中抒发情感。文字成了唯一的纽带,声音成了最好的聚合,不求字正腔圆,但求情真意切,在平静的朗读之中,完成一次又一次心灵的对话。
(有删改)
6. 根据选文的前两段,概述《朗读者》节目走红的原因。
7. 如果你走进“朗读亭”,你会为谁朗读,朗读怎样的篇章呢?请完成下面内容,分享你的朗读设想。
我朗读的篇章是:《_____________》(的片段)
我想把以上篇章朗读给_________。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少于100字)
【答案】6. 节目紧抓文字和人的故事之间的情感纽带,在朗读中展现人生之美,给综艺节目注入了一股清流,避免了庸俗竞争;节目以最朴素真诚的方式展现了大众媒介的本质——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好的精神食粮总有需求,观众可以在朗读中体味生命之美、文学之美和情感之美。    
7.     (1). 《走不出的风景》    (2). 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    (3). 因为临近中考,学生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有些同学甚至想放弃努力。《走不出的风景》是苏力先生在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10年任期内各种致词的汇集,主要是迎新和毕业致词。文中写到“职责就是,做什么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尽管不喜欢,还要干好。”他感性而贴心的告诫,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我希望所有跟我一样准备参加中考的同学,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积极乐观地备考。
【解析】
【6题详解】
试题分析:筛选文章重要信息。要求根据选文的前两段概述《朗读者》节目走红的原因。可抓住文章中关键性的语句进行分析整理。如第1段段末“节目紧抓文字和人的故事之间的情感纽带,每期精选一个主题词,通过嘉宾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的精美文字,在朗读中体味生命之美、文学之美和情感之美,从而展现人生之美”。
【7题详解】
试题分析:分享你的朗读设想。解此类开放性试题。首先要根据你的知识储备,根据你要读给谁听,来选择确定你要朗读的篇章,这是最重要的一步。要把原因阐释清楚明白,必要的话,可以分条叙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